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996”加班文化有违生命本真

2021-01-14 09:05:19

作者:张西流

  “996”,一个频频出现在社交网络吐槽中,却几乎从未出现在公司“明文制度”里的词汇。连日来,因相关平台接连出现员工猝死、跳楼、被辞退等事件,再次引发舆论声讨与关注。“996”这一既层层加码被公开执行,同时又讳莫如深的敏感词汇背后,所反映的畸形加班文化值得深思。(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互联网公司较为常见的“996”工作制,就曾引发热议。所谓“996”工作制,就是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班6天。去年底,一位20出头的女员工意外离世;今年1月9日,一位员工在长沙家中跳楼自杀……一系列事件,让“畸形加班”和“996”工作制再次被推向台前。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新兴行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员工的劳动保障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

  不可否认,互联网企业大兴“996”工作制的背后,是“过劳死”事件频发的残酷现实。2016年12月,苏州科技城医院接诊了一名呼吸心跳骤停的男青年。据医院分析,男子是一名程序员,死因可能和经常加班有关。2018年6月,深圳一名年仅24岁的程序员,周六加班时突然倒下,这一倒下,就再也没醒来。可见,从某种程度上讲,“996”工作制已成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问题是,“996”加班文化,已经违反了相关法规。《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而按照“996”计算,员工每天工作时长高达11个小时,一周高达66个小时。针对加班行为,《劳动法》同时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而“996”加班时间,每月高达104小时,接近法律规定上限的3倍之多。

  可见,“996”加班文化,有违生命本真。这显然值得多方反思,对于企业加班行为,要协商更要监管,莫让违法加班侵占劳动者的节假日福利。首先,我们呼吁企业要以人为本,从敬畏和尊重生命的角度出发,叫停无节制的加班加点,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同时,员工“自愿加班”也应量力而行,不能超时加班落入权益困境。再者,对于合法加班,应及时足额兑现加班费。特别是,劳动保障部门及工会,应对企业的加班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和监管,并提高违法成本。(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