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谋新求变. 文以化人

2021-01-11 10:06:50

作者:张艳明

    少年宫、博物馆、文化宫等传统公益性质的文化场所在我们的回忆中是儿时最新奇的最向往的地方。每逢节假日人们便三五成群、蜂拥而至,投身到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中,卡拉OK、看电影,甚至参加各种各样免费培训以丰富自我,场面火爆,令人记忆犹新。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新媒体时代下这些传统的文化服务场所开始不再光彩夺目,甚至逐渐萧条冷落,不复存在。公益性质开始逐渐扭曲,自身定位略显尴尬,投入力度严重不足,最主要的是民众不再光顾,无人问津。因此,新时代这些传统文化的代言人若想起死回生、重放光彩,就必须有所创新,有所转变。那么,到底要怎样做才能达到目标呢?
 
    要以资金投入为保障,加大力度。目前各种文化场馆陷入了无人光顾、配套资金又严重不足、无法更新软硬件设施以至于民众更无兴趣不愿光顾的恶性循环。只有保障充足的资金投入才能解开这个死循环。除了政府方面要加大投入力度之外,文化场馆自身也必须精打细算,将每笔经费都用在刀刃上,以确保投入与回报的正比。
 
    要以创新管理为关键,谋新求变。传统的文化场馆的管理方式太过陈旧,一方面开放时间太过死板无法满足群众需求,另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文化服务产品质量更是令人担忧。新时代下,创新管理模式势在必行。首先,可以向社会公开购买公共服务,政府担任裁判员确保优胜劣汰以提高文化服务质量。其次,明确考核机制,倒逼文化场馆不仅提质更要建优。最关键的是要紧跟时代潮流,创新各种服务模式,才能足以应对新媒体的挑战。
 
    以民众需求为核心,服务百姓。“文以化人”的关键在于人,没有民众的参与一切工作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文化服务以人为本就必须让民众“来得了、呆得住、做主角”。“来得了”除了要改变民众对传统文化场馆以往印象的基础之上更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民众有意识的到文化场馆中来。“呆得住”就必须提升文化产品质量,贴合民众口味,雅俗共赏,适当适应多种群众不同需求。“做主角”就要问需于民,以其爱好为核心,甚至应该让民众参与其中,塑造百姓大舞台,给民众机会“当文化场馆的家”。
 
    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传统文化场馆在新媒体时代下若想“谋”“文以化人”,那么先决条件就必须是“谋新求变”,改变传统定位、管理以及运行方式,落实以人为本,只有这样,传统文化的“代言人”们才能永葆先进,服务于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