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卸妆防狼”广告翻车,要尊重消费者真不难

2021-01-11 09:18:31

作者:赵晓昕

  “深夜回家遇黑衣人尾随,你会用什么方法摆脱?”——倘若这个问题摆在加班晚归或走夜路的女性面前,恐惧过后,答案或许是打电话求助、走向人多的地方、准备防狼报警器、逃跑、报警……但某品牌在多平台投放的短视频广告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在这则广告中,一名女孩深夜被不明男子尾随,就在万分紧张之际,女孩灵机一动,拿出该品牌的湿巾卸了妆,瞬间变身成男人样貌,且妆容被故意扮丑,尾随男子吓得发出呕吐声,女孩成功“解救”了自己。

  作为一名女性,看到这样的“创意”却无法会心一笑。看似“反转”的剧情中,透露出视频制作者几点暗藏的逻辑。首先,卸妆前后的巨大反差,涉嫌恶意丑化女性,连匪徒都“看不上”的夸张情节背后,是已经司空见惯的“容貌歧视”。其次,将女性样貌与是否会被恶意尾随挂钩,长得漂亮就难逃跟踪,长得丑就可以“逃过一劫”,典型的“漂亮所以容易被色狼盯上”的受害者有罪论。

  最后,也是戳中女性群体软肋,引发强烈反感的一点:把深夜尾随这件事关女性安全的严肃事件当成噱头,拿“卸妆”“变丑”作为避免被尾随的手段,在段子和玩笑中消解了女性真实的恐惧。玩笑当有尺度,营销当有底线,品牌的创意不能建立在女性真实的恐惧和焦虑之上,更不能拿这些痛苦取乐。

  短短几十秒视频,尽显刻薄与偏见,看不出一丝对女性的尊重。而讽刺的是,推出这则卸妆巾广告的商家全棉时代,正是主打母婴用品、以女性为目标消费群体的品牌。

  一家以女性群体为目标消费者的公司,在策划制作和层层审核的过程中,竟然会让如此丑化、侮辱目标消费者的广告播出,隐藏在企业文化中的傲慢无疑值得警醒:企业文化缺失性别平等意识,刻板印象过深,以至于无法意识到自己对女性群体的冒犯;物化、侮辱女性受到的惩罚还不够,以至于一些企业仍然在试探舆论的底线。

  需要看到,近些年来此类恶俗营销屡禁不止。大润发超市的女装尺码建议表上,出现了烂、稀烂等充满侮辱性的字眼;某炒菜机品牌“把五花肉切成女朋友的样子”的文案,引来网友的口诛笔伐……尊重女性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尺”,也该是广告营销的红线和底线。《广告法》中第三条明文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等。要让商家长记性、吃教训,还需要依据《广告法》有关规定,对“卸妆防狼”这样的恶俗营销广告给予必要的规制和处罚。

  引燃舆论怒火后,全棉时代品牌方的解释是,“视频为广告创意”,只是为了“突出商品的清洁功能”,并强调自己尊重爱护女性。不过,轻飘飘的道歉无法平息广大消费者的愤怒,自发的抵制声音,正是女性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决心:用侮辱性“创意”营销的商家,就要为自己的“自毁招牌”埋单。(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