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对待疫苗诈骗要露头就打、毫不手软!

2021-01-11 09:16:14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有序开展的关键当口,却有不法分子利用群众的需求,借机进行短信诈骗活动。这种行为不仅逾越了法律红线,更挑战道德底线,必须予以严厉打击。(1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新冠疫苗被公众寄予厚望,是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仗的一个关键所在。正是因为有了对注射疫苗诉求的期待,才给了“疫苗诈骗”留下生存的空间。新出现的“疫苗短信诈骗”扰乱了疫苗接种的正常秩序,对此,大家应该提高警惕,相关部门也必须对其露头就打、毫不手软。

  对于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短信发布“疫苗诈骗”信息的人,要予以最严厉的打击。早在去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就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其中明确了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以诈骗罪定罪处罚。因此,提升打击标准,打疼,打狠、不能心慈手软,不能按照普通的诈骗案件处理,甚至可以是“罪加一等”。

  要“露头就打”,更要“掐断苗头”。“疫苗诈骗”是不折不扣的发国难财,其造成的危害是严重的。其实,这类骗局采取的办法依然是“老掉牙的方式”,那就是借助网络平台、借助手机短信、借助朋友圈发布虚假信息。治理这种诈骗并不复杂,一个方面是需要约束各家平台,都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谁的平台谁约束,谁的平台出了事情,谁就要担起责任。不能让网络平台、手机短信、微信朋友圈成为不法人员的帮凶。

  当然,作为老百姓还需要多关注正规媒体的此类消息,不要被“谣言”收割了“智商税”。总之,“疫苗诈骗”不同于普通的诈骗,必须在打击上实现重拳出击,多严厉的处罚都不为过。不能让“疫苗诈骗”成为“违法病毒”四处传播。(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