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共享充电”下,为个人隐私创设防护网

2021-01-05 11:32:47

作者:王琪

  共享充电宝一方面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出门手机没电,一款可租用的共享充电宝可谓“江湖救急”,但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仍是它的数据隐私问题,这侵犯了消费者的个人权益。

  共享充电宝是科技进步的必然产物,也体现了社会共享观念深入人心,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又一体现。“共享产物”能够让社会资源实现最大利用率,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不只是充电宝,许多科技产物都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个人隐私泄露问题,我们在某购房平台登录个人信息,可能下午我们就能收到装修公司打来的电话,我们的电话、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可能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在利益的旋涡中被传递,我们提高了警惕,但是有时却面临防不胜防的处境。

  共享充电宝为什么会让不法分子钻法律的漏洞?一方面是因为行业规范、监管体系、技术标准未统一,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是整个市场环境下利益的驱使,许多人违背道德,想走捷径,铤而走险,形成了贩卖个人隐私和信息的灰色产业链条。

  因此监管部门应该增加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利用共享充电宝窃取个人隐私的违法行为,培养懂法律、懂科技的专业人才,更好地做好法律安全的防护网。除此之外,消费者也需要提高安全警惕意识,谨慎选择。要注意商家的虚假标识,不使用可疑或者假冒伪劣产品,还要在使用充电宝时查看是否有安全标志。如若消费者隐私已经遭到泄露,应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固定证据,及时利用法律武器维护个人权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