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选民宿不能沦为选“盲盒”

2021-01-04 09:23:18

作者:张淳艺

  爱彼迎近日发布2021年中国旅行洞察,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节假期里,66%的90后受访者表示会选择“民宿、短租公寓、家庭旅店”出行。民宿已成为当前很多人出游住宿的选择,但部分民宿却价格虚高,或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1月3日《工人日报》)

  眼下,出游不住酒店住民宿,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不过,在民宿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一些所谓的“网红”民宿,照片上看起来很精致,却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让消费者大失所望。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选民宿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选“盲盒”游戏。好坏完全凭运气,直到入住才知道结果。有的消费者笃信“贵的自然就是好的”,却不料落入一些民宿价格虚高的陷阱。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关键在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导致商家自说自话,消费者无从判断。

  选民宿沦为选“盲盒”,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容易滋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不利于民宿行业健康发展。为此,必须完善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让民宿走上规范化经营之路。2019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将旅游民宿从低到高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明确了划分条件。途家等民宿平台也推出了自己的定级标准,通过对民宿硬件、装修、服务、景观、特色、本地建筑特色和主人背景综合打分。今后,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民宿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并通过实践和探索,逐步将其统一起来。这一方面有利于引导民宿经营者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也让消费者挑选民宿有了参考依据,可以擦亮眼睛,理性投票。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