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节假来临,安全意识仍需时刻“在线”

2020-12-30 23:24:45

作者:谢廖全红

  为增强铁路沿线中小学生守法的意识,强化学生珍爱生命、远离危险的观念。近日,怀化铁路公安民警走进雅礼实验学校,为2000余名学生进行了主题为“珍爱生命,远离危险”、“知路爱路护路”安全教育日活动。(12月29日 红网)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比例逐年上升,近年全国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高达1.6万。学生安全事故出现了由校内多发转为校外多发,并且规律性地集中在寒、暑期等节假日期间的特点。如何让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在接下来的元旦、寒假中时刻保持“在线”状态?是教育部门、家长和全社会都必须扛起的重任。

  作为教育部门和学校,安全教育不能只是停留在《假期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几节安全教育课”层面,这两个层面的内容主要是让家长加强放假期间对孩子的安全监管,进而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要想安全教育深入具体,则必须具有针对性和精准性,比如新闻中雅礼实验学校邀请铁路公安民警上的安全教育课——课上动画视频讲述了福安市某小学两名小学生强行钻、挤到护栏内,在铁路线路逗留并在钢轨面上摆放了数十颗石砟,造成D6598次动车被逼停,杭深铁路列车大面积晚点,进而以铁路警方依法对两名小学生的监护人作出行政处罚的事件。虽然是动画,但是用事实精准地警示了孩子,让孩子对交通安全心存敬畏。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管人,必须依法履行自己的监护职责。今年中旬发生的几起学生溺水事故教训惨重,令人痛心。以点见面,无论是溺水,还是食物中毒、车祸等事故,都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孩子对安全意识了解不足、家长监管弱。家长们不仅需要将安全教育常挂在嘴边,让孩子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更需要为孩子们构建一个安全的假期生活环境:避免孩子长时间离开自己的视线,尽量不要将年幼的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时刻了解孩子行为动向,做到实时监护并保护到位。

  社会其他部门更要“明察秋毫”。联想安全管理上的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作为社会场所的管理者,必须牢记安全这条生命线和底线,防微杜渐,按照相关规定对一些设施等进行检修维护,给孩子活动提供安全的空间。特别是寒假期间,不少孩子会回农村老家,乡镇工作者就要注意,比如有的村庄沿河而居,那溺水风险的防范就是重点,有的村庄有公路穿过,那交通安全就要格外注意……这些细碎的工作做到扎实有效,孩子的安全才能加上屏障。

  节假来临,安全意识仍需时刻“在线”。只有教育部门、家长以及社会其他部门多方形成合力,拧紧安全阀,才能让元旦、寒假等学生们求学生涯的“驿站”成为欢快的话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