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反食品浪费法草案首次亮相,助力“光盘行动”

2020-12-24 09:17:31

作者:康凤娇

  近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首次亮相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草案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除此之外,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应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12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从2013年开始,国内便开始提倡“光盘行动”,食物浪费现象明显改善。2017年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推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引导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各地积极响应掀起新一轮“光盘行动”的热潮。就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新年将至,回顾过去的一年,国内“光盘行动”取得巨大成效,各地方积极采取行动,如高校食堂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的多种选择,按量计价,各高校还联合推出“光盘打卡”活动,倡导同学们节约粮食。除此之外,社会餐饮门店也纷纷采取措施,建议顾客按照“N+1”模式点菜,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但是,出于部分消费者“好面子”、“吃回本”、“都尝尝”的心理以及部分宴席“十全十美”、“六六大顺”的点菜陋习和其他特殊因素,国内粮食浪费的现象还是较为严重的。

  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审议,进一步确立防止食品浪费准则,毫无置疑,通过立法的形式“强制”消费者和餐饮服务提供者防止食品浪费,助力“光盘行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国内粮食浪费的现象,是值得称赞的,应该得到支持的。

  每年的10月16日都是世界粮食日,旨在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虽然我们国家是粮食大国,能够自给自足,丝毫不用担心粮食供给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坚持“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让节约成为社会应有的风气。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的父辈用他们的辛勤努力,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我们应实时怀有感恩珍惜之心,不当肆意挥霍。只要社会形成合力,未来就会更加的明朗,以各种途径从各个方面防止食品浪费,助力“光盘行动”,维护我国粮食安全。

  文/康凤娇(重庆大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