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坚决抵制抄袭,维护知识版权

2020-12-22 23:12:56

作者:罗玉琪

  12月21日晚,编剧余飞、宋方金等人在微博上发布了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的联名信,点名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屡屡以导师、嘉宾地身份出现在各种节目中,进行话题炒作,这种一切唯收视率论、流量论的做法引起了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反感,呼吁立即停止对这些“劣迹从业者”的宣传炒作,对相关节目做出修正调整,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将他们从公众媒体中驱逐出去,多宣传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尊重原创。联合署名的还有琼瑶、王小平、高群书、白一骢、何秀琼、黄海、姜杨、娟子、董润年等。(12月22日澎湃新闻)

  最近,郭敬明和于正分别参加了《演员请就位》第二季、《我就是演员》第三季两档综艺节目,并在节目中担任导师,点评和指导演员的演技。因为一些言行,两人虽获得了大量流量和曝光,但也引起了影视圈其他编剧等的反感和批评。而关于两人抄袭的言论也并非假话,2006年,法院终审判决郭敬明的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作品《圈里圈外》,郭敬明和春风文艺出版社立即停止出发售《梦里花落知多少》,并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追赔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并在报纸上公开向庄羽道歉,郭敬明自动履行了赔偿义务,但一直拒绝公开道歉,最后被强制执行。无独有偶,2015年,法院终审判决于正的《宫锁连城》侵犯了琼瑶《梅花烙》的改编权和摄制权,共赔偿500万元,并公开道歉,于正同样拒绝道歉随后被法院强制执行并自己承担费用。

  联名信一出就引发了网友热议,一部分人支持联名者抵制抄袭,一部分人质疑联名信中也存在抄袭者,没有资格抵制抄袭,一部分人认为联名者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有蹭热度之嫌......各种说法层出不穷、莫衷一是。但笔者认为,不论这封联名信背后的故事和动机究竟如何,其抵制抄袭、维护知识版权的意旨是值得支持的,在文化产品更加多样化和文化生产主体更加多元化的今天,尊重和维护原创知识版权、坚决抵制抄袭剽窃恶行更加刻不容缓。

  尊重和维护知识版权,是对原创生产者应有的尊重和保护。任何一个文化作品都是原创作者苦心孤诣创作出来的,凝聚了他们的智慧和心血。对于一个原创作者来说,一个作品的完成就像一个婴儿的诞生,不仅需要前期的准备,还需要经历十月怀胎和分娩的艰苦过程,可想而知作品对作者的重要性。而抄袭者不顾原创者的辛勤苦干,直接窃取其劳动成果,实质上是一种不劳而获,是对原创生产者的伤害。

  坚决抵制抄袭、尊重和维护知识版权,才能为优秀作品的诞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如果放任抄袭剽窃之恶行肆意生长,一方面,会让抄袭者心存侥幸,认为抄袭也没什么大不了,从而放松版权意识,抄袭成性,导致抄袭毒瘤更加难以拔除,文化作品的水平和质量也难以有效提升;另一方面,原创作者维权之路艰难,抄袭不止、维权不成,甚至抄袭作品更加火爆,会让原创者对捍卫自己的知识版权逐渐失去信心,对作品创作失去原本的动力,这无疑不利于对剽窃行为的打击和更多优秀作品的创作。

  当今时代,资本已经成为文化市场的重要主导因素之一,导致知识版权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难解。坚决抵制抄袭行为、维护知识版权,不仅需要原创作者提高版权意识,坚定维权决心和信心,并摆脱桎梏,开创新的创意和内容,创作出更多更优秀和具新意的作品,更需要社会各界和全体成员戮力同心,支持原创者维权,为原创者维权提供有力的精神力量和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保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