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公务招待,切莫“热情过头”

2020-12-09 09:33:42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胡世珍反映说:“一次,我带队调研,对方很好客,在单位食堂安排的菜品、水果等很丰盛,我善意提醒接待人员:‘我们可能吃不了那么多,如果浪费就太可惜了。’他建议,单位食堂应该是‘廉政食堂’,在菜品数量和种类上要尽量节约。”(12月7日《人民日报》读者版)

  拒绝餐饮浪费,要从基层做起。公务接待是“厉行节约”不容忽视的环节,我们理应探索建立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制度执行,遏制基层公务接待中的餐饮浪费现象。

  无独有偶,12月7日的《人民日报》读者版还刊发了一篇同样反映基层单位食堂浪费的情况。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读者说:近日因工作到某机关单位食堂吃饭,其中有一个窗口却几乎没什么人。走近一看,一个大锅里煮着半锅荤菜,上面漂着一层厚厚的油水。油水大、口味重也是一些地方机关食堂存在的普遍现象。

  不得不说,“太过热情”“油水太大”是一些基层单位食堂的通病。尤其是在招待考察人员、调研人员、检查人员的时候,基层单位食堂往往用菜品数量、荤菜数量来表达自己的“热情好客”。

  应该说,公务招待时尽“地主之谊”是需要的,也是允许的。可是不能把“餐饮浪费”等同于“热情好客”,这种“热情好客”的方式是不对的。如今在单位食堂招待客人成为日常,随着禁酒令的深入实施,“餐桌上无酒”已经成为常态,这是个好事情。告别“无酒不成席”的习惯,反映出的是公务接待的秩序回归。但是,不能“无酒”了,菜品还是那么丰盛,以至于丰盛到连“被招待的人员”都不好意思动筷子了。

  基层单位食堂“油水太大”现象也值得关注。多些平常的家常小菜,少些“吃不完的饭菜”,基层单位的食堂理应带个好头。即便完全实现“四菜一汤”的招待标准,也要防止不必要的浪费。吃饱就好,卫生就好,才是公务招待该有的标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