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有一种城市温度叫“适老化”服务

2020-11-27 09:28:37

作者:赵晓昕

  11月26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60岁及以上老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可在山东省一律同等享受优待政策,包括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优先诊疗、免购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门票等。(详见本报今日03版)

  2019年12月,山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山东先后出台养老服务文件8个,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大力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山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升养老服务与管理水平的决心,从小小的公交卡上可窥一斑。虽然针对老年人的公交乘车优惠政策,在全国各地皆有落地实施,但此次山东省政府的优待政策却引发了全国关注,是因为其中有两个亮点。

  首先是放宽了年龄限制,山东省将免费乘公交的老人年龄降低到60岁,较现行优待政策规定的年龄降低了5岁。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年均增加1140万,远远高于“十三五”期间年均740万的增速。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2240万,占总人口的22.4%,其中65岁以上1511万,80岁以上271万,生活不能自理老人400万。由于人口基数大,年龄限制的放宽,意味着将有一大批老年人群体可以享受到实在的优惠。

  其次是覆盖面更广,不分国籍、不分地域,只要凭借相应证件即可享受山东省老年人优待政策。相比起“本地户籍人口”“外地户口在本地有常住住所”等限制,这是山东省积极面对老龄化社会,以包容、温暖的姿态为所有老年人主动“撑腰”,也是适应当今人口流动趋势的应有之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无论是在外地探亲的老人,还是来到山东旅游的老年游客们,都能从这个小小的细节体会到山东“适老化服务”的善意和温度。

  眼下,对老年人乘车的年龄限制放宽,覆盖面更广,也是考验山东公共交通能力的关键节点。面对部分网友对早高峰出行的担忧,一方面,可以借鉴重庆等地的做法,工作日早高峰7:30—9:00取消公交老年卡免费乘车,通过外部调节控制早高峰的人流量,减轻通行压力。更重要的,是要从解决道路拥堵、增加公交运力、合理规划路线等手段入手,在保证老年人的出行安全和出行便利的同时,保障高峰出行期上班族的需求,打消人们的担忧。

  我们乐于并且希望看到,这个温暖的政策能够更有温度的落实。(赵晓昕)

  老年人优待政策应主动打破地域阻碍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更多老年人选择外出旅行或旅居生活,还有不少老年人去外地投靠子女,长期不在本地生活,也就无法享受到户籍地的优待政策。而且,目前省与省之间、省内市与市之间老年优待政策存在不统一、证件不互认等问题,造成异地老人不能享受流入地优待政策,构成事实上的“两不靠”,显然很不合理。

  全国各地的老年优待政策处于“碎片化”的割裂状态,削弱了老年人的社会公共福利待遇,给老年人带来了不便,导致产生地域歧视性现象,对异地老人不公平,也与我国的人口大流动趋势相悖,阻碍了社会经济的交流与发展。现在,很多在异地生活的老年人,受到两地政策限制,在养老、医疗、出行等方面受到困扰,限制性条件较多,无端增加了生活成本,对流入地缺乏归属感。

  由此可见,山东省的老年优待政策值得各地借鉴参考,充分考虑到老年人面对的现实问题,基于人性化的立场,主动打破地域阻碍,尽快协商合作,实现优待政策跨省统一、证件互认。通过保障老年人在全国各地都能享受到平等的社会公共福利,打消老年人的异地流动顾虑,实现异地旅居的便利化,提升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 (江德斌)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