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科技发展要让弱势群体有获得感

2020-11-25 14:39:51

作者:胡婷芬

  11月23日,湖北宜昌一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却被柜台工作人员告知 “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

  这个消息在网上传开,引发热议。多年前,当网购火车票刚实现,也出现了一名农民工因不能网购火车票给当时的铁道部写了封信的事。类似这种新科技从“旧时王谢堂前燕”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确给一些普通民众群体带来困扰,也对这些新科技的日常运用有诸多埋怨,但时代的发展不可能因为部分人的不适应就停滞不前,只是要合理推行,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科技发展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便利和舒适。

  科技发展,要将推陈出新的指导工作进行到底。目前无论是在银行办理个人业务还是在火车站网上购票,都会有人面对面指导办理,类似这种老年人自己不能办理的,可以在法规允许的条件下,代为办理。但随着新方式实行时间的推移,多数人都能熟练操作,有些部门就会在这项工作减少投入甚至取消现场指导,这就让这部分永远都不会这些新方式操作的群体“走投无路”。所以,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我们都要考虑到这部分没有能力紧时代步伐的“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必须的帮助,让他们活在新时代,时时事事都能和所有人一样,能够畅通无阻,就象人行横道、火车站站台等多个场所的盲道,成为盲者永远的“眼睛”。

  弱势群体尽可能地提升自身能力,跟上时代发展。前面都说过,时代发展的脚步不可阻挡,科技的发展是为了给人类提供更为理想的生活状态,不可能因为少数人的利益得不到满足就让社会停止不前。作为这部分能力滞后的弱势群体,我们也要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放弃“我弱我有理”的心态,努力学会这些当下生活的基本技能,社会已经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周全的服务,我们自己也要行动起来,解决困难,适应需要。就算不能为时代的发展作大的贡献,至少不能让自己给社会发展添堵。

  时代发展要顺应民生需要,科技资源要合理利用。这个社会是物质条件非常丰足的社会,各行各业都在百花竞艳,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在不断得到满足。但一些服务项目的不平衡投入,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让企业获利的同时对民生需要带来便利,反而造成某些地区的资源浪费或缺失。比如各通讯设备在山区的安装极为稀少,而在一些人员密集地的重复安装,还有其他一些服务设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承担着民生需要的重任,在考虑企业利益的同时,要顾及民生需要,对一些弱势地区和群体,不能不盈利或可能亏损就无人问津。

  相信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以上这些问题都会得到顾及,民生需要得到满足,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会日益上升,科技的发展、社会的前进才有足够的动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