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问责不是“自来水可点燃”的句号

2020-11-25 09:21:19

作者:张海英

  近日,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四营村,有村民反映,家里的自来水能被点燃,引发广泛关注。24日凌晨,当地政府回应称,自来水可被点燃缘于地下天然气混入,目前已启动问责程序。(11月24日中新网)

  家中自来水是用来洗菜、做饭的饮用水,这种水可以点燃,无疑格外让人忧虑。如今,当地聘请专家查找到村民家中自来水可点燃的原因,为下一步精准整改提供了重要参考。

  当地还承诺,将进一步完善供水流程,确保居民自来水饮用安全;将对造成相关问题的有关部门及人员启动问责程序。至此,这一事件似乎将要画上句号。因为根据以往惯例,虽然尚不清楚要问责谁,但这往往意味着对于事件或者事故的处置进入了最后环节。

  尽管问责是处置类似事件的最后程序,也是对受影响群众和社会公众的一种交代,但笔者以为,问责不是“句号”。首先,对地下天然气混入自来水的持续时间、受影响程度没有做到全面调查,这既影响整改效果,也影响问责效果。从上述报道看,“近期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即影响时间不长,但据媒体报道,家中自来水可点燃的这种现象已经困扰文女士家三四年时间,村里也有100多户人家有类似的情况,具体原因不明。那么,究竟是官方消息准确,还是媒体消息准确?显然,有关方面只有采取独立公正的调查处置态度,才能说服关注此事件的公众,启动问责程序后才能问责到位。期待当地以公正调查回应舆论之问。

  其次,问责只能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违规责任,并不能解决天然气混入自来水给群众带来的健康问题。众所周知,自来水是有国家标准的,水质符合国标要求才是安全的。而可以点燃的自来水,无疑不符合国标要求,村民食用后有可能影响健康。所以,应该对受影响村民进行体检或健康评估,如果水质问题影响健康,则要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此外,进一步完善供水流程后,能不能确保居民自来水饮用安全?从理论上推测,吸取教训完善供水流程可避免村民家中自来水可燃。但是,并不等于村民饮水安全从此有了“保险”,定期抽检、公布水质数据,彻底让群众放心。如此,这件事才算画上了真正的“句号”。(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