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好评返现”的“毒瘤”需去除

2020-11-20 16:08:53

作者:张一

  近日,有网友称自己“花2.9元买一包头绳,收到了3元好评返现卡”,这在网上迅速掀起一波关于“好评返现”的热议。(11月19日《中国商报》)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一个不输于线下购物的完整商业体系。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着线下购物无法媲美的优势。但在给大众带来愉悦购物体验的同时,网购也引发了诸多问题。相比线下购物,网购有着太多的“花花肠子”。无论是明降暗升、包裹爆仓,还是货不对版、质量堪忧等,都饱受诟病。而“好评返现”这一看似让消费者得利的优惠策略,也成为很多网购商家“出损招”惯用的伎俩,甚至衍生出一个行业。

  但就是这再平常不过的好评返现,却有着极其大的危害。用网友对好评返现的评价来说,就是两个字:“毒瘤”。好评返现最让人无奈的,就是为了返现,很多消费者无视商品有可能存在的问题,而给出超级好评。由此,让其他消费者无从得知评价的真实性。

  如果商品评价全是五星好评,又都是溢美赞扬之词,消费者如何评判商品的优劣?与那些恶意给出差评去勒索商家的“差评师”相比,为了好评返现就给出好评,其实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糊弄其他消费者。这样一来,网购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也就失去了意义,成为空壳。

  此外需要知道的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明明十几元的商品只要好评就返现三五元,商家的利润从何而来?归根到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把商品价格提高,再通过好评返现的形式给消费者,既轻松赚了钱,还得到了好评,进而提升商品和店铺的信誉度。而如今,好评返现甚至成为了一个行业,甚至有专门的评价返现新模式。发展到这种程度,网购平台上的好评还能相信吗?

  好评返现对网购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是一种巨大冲击和伤害,而一旦这一体系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网购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元素之一。毕竟网购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不管是对平台的信任,还是对商家的信任,在购买商品时几乎都是以评价来做出判断。好评返现就像是庞大的白蚁群,网购长堤或溃于此。

  需要注意的是,在巨大的打击下,好评返现有可能转入地下。商家不直接在商品页面标注好评返现的字眼,而是在消费者咨询、购买、收货等多个环节上,将好评返现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这样做无疑会更加隐蔽。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消费者威胁商家不给返现就差评,也会滋生一些问题。

  要想让好评返现不再成为网购中的毒瘤,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平台坚决打击、商家自觉自律、消费者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让网购呈现一个更加健康的生态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