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大学含有“职业”二字未必降低身份

2020-11-20 09:06:16

作者:刘天放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日前发布的公示消息显示,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拟转设为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不过,有学生对于此次更名提出了异议,在其看来,“职业”二字多用于高职院校的名称,科院学生宁可不要“大学”二字,也不愿有“职业”二字。(11月19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高校更名已成常态,某些地方院校更名后立马就变得“高大上”起来。一些原本有“区域”“师范”“职业”字样的院校,摇身一变,看上去就像“省级”的“综合性大学”,至少从字面上,足以令人感到“大”了很多。而如果“职业”二字出现在高校名字中,引起学生不快是自然的,因为职业院校目前在国内并不被普遍认可。

  早在2017年,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强调“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也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众所周知,职业教育是教育的一种类型,与其他教育类型相比并无等级差异。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2019年职业教育扩招100万,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代”。去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随后,一系列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大礼包随之而来。然而,想要让职业教育深入人心,还有一段路要走。

  事实上,近年来高校更名有变味倾向。像本次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拟转设为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让学生感到不快,就是对校名过分敏感。可是大学含有“职业”二字未必降低身份,只要自身有实力,在教学和科研上有拿得出手的本领,照样有好口碑。如果真有实力,对自己的学校叫什么名字就不必过分在意。含有“职业”二字的高校水平未必低,而不带这俩字的高校,水平未必就高。

  由此,还是应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办学而非名字上。高校想做大做强,绝不是用名字中的“职业”二字来衡量,更不是拿掉“职业”二字就可以使“草鸡”变“凤凰”,而是要在办学方面不断增强竞争力才行。总之,大学的名字就是一张皮,只要踏实做事,不搞花架子,按教育教学规律办事,大学叫什么名,真的无关紧要。(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