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将“输液=好得快”扫进偏见的垃圾篓

2020-11-18 09:50:29

作者:罗志华

  身体一有不舒服就想来输液,有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关于输液,出现过不少假常识。最常见的就有“输液=好得快”“输液速度快慢无所谓”“输液能补充营养,安全可靠”等。(11月17日新华网)

  “输液=好得快”观念不仅普遍存在,而且有多种表现形式。在很多患者看来,输液就是比吃药见效快,因患者要求输液遭医生反对所导致的纠纷没少发生。除此之外,一些患者遇到头晕脑胀或腿脚不利索等问题时,也希望通过输液来“活血化瘀”“疏通筋脉”。更有甚者,把输营养品当成养生方式,隔三差五去输一瓶“氨基酸”等营养品的人不在少数。

  然而,是否应该输液,理应权衡利弊。有些患者病情危重,救命要紧,此时输液利大于弊。但对于普通患者,输液导致的弊端应该成为关注的重点,比如引发静脉炎症、加重心脏负担、输液微粒聚集等。庸医只宣扬疗效,但良医先考虑副作用,只看到输液的好处,却毫不在乎输液的副作用,是庸医才喜欢干的事。对此,患者要有清醒认识。

  进一步探究,就会发现,“输液=好得快”的偏见之所以产生,既与部分民众的健康素养不高有关,也与过去的一些医疗习惯有关。比如在输液越多、赚钱越多的背景下,“能输液不肌注、能肌注不口服”的错误观念,不断由医务人员传给患者,久而久之,就会在社会上形成普遍的偏见。

  既然输液太多与医疗习惯有关,那么,改变这些习惯就有利于消除这些偏见。因此,将“输液=好得快”扫进偏见的垃圾篓,不仅需要大幅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而且也需要部分医改举措加快推进速度。

  比如,当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取消门诊输液已成趋势,这一条若能得到彻底坚守,即使患者想输液,也难以找到输液的地方。更要看到,大医院都管制了输液,技术力量远不及医院的小诊所,就更应该减少输液。假如医院的门诊不输液了,小诊所反而趁机接盘,治理输液乱象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此外,假如医保按项目付费变成按病种付费,医院输液越多,反而赚钱越少,医生就会更加主动地劝阻患者输液。

  通过医学科普宣传,让民众更加知晓输液的弊端,通过医改,减少甚至消除盲目输液带来的利益,这些综合举措若都能得到较好实施,相信“输液=好得快”的偏见就会被慢慢纠正,“能口服不打针、能肌注不输液”就会成为更多患者的自觉行动。(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