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让理论教学“活起来”

2020-11-18 09:15:40

作者:孙晓梅

  11月14日,石家庄。一高校外科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阑尾炎手术,邀请一同学躺在讲台上面,协助展示手术实际操作。讲解后还称放学后请上台的同学吃饭。同学表示,本来课程很枯燥无聊,但这样的方式非常有意思。(11月16日 人民网)

  本来枯燥的理论课程,在老师邀请学生真人示范下,调动起了整个课堂的气氛,让理论教学“活起来”、“动起来”,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让学生对手术操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更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

  中国的教学模式一直被批缺乏幽默感、缺乏想象力,该老师的教学模式值得其他教育工作者借鉴。作为教书育人的高等学府,高校是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环,如何让学生学懂学会理论,将来工作后能学以致用至关重要。学校应结合自身的培养目标、发展定位、办学特色、优良传统,在理论教学上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让理论教学活起来、动起来。

  首先,创新理论教学方法。运用启发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积极性、能动性,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的缺自学、缺研讨,用老师的思维代替学生思考的被动接受状态,真正让学生激发兴趣、开动脑筋、碰撞思想。

  其次,让实践教学活起来。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理论课的实践元素,让学生切身参与进来,扩大辐射面,增强活泼性,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与理论教学的同进互补。

  最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理论教学的主导者,培养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是关键。高校要注重培养一支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加强示范引领,发挥高校“名师”引领作用;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教学技能;用好教学评价“指挥棒”,激励保障教师积极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