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某高校宿舍每天供电2小时”:提出措施需要先“过过脑”

2020-11-17 10:39:02

作者:何佳

  11月13日,内蒙古呼和浩特。某高校宿舍插座每天供电2小时引热议。校方称该措施已实行3年,教室均有多个USB插口免费充电,因之前宿舍一周起火两次,此举系保证安全。(11月16日 澎湃新闻)

  此外,视频中还提到,学校的每个班级都安装了60多个USB插口,可供学生免费充电,学校的商店也提供出租充电宝服务,每日7块钱。

  为了防止宿舍发生火灾就每天只供电2小时,这恐怕是因噎废食的表现;学校不实行科学合理的措施,而是进行简单粗暴的断电,这可以说是”一刀切”的行为;学生难以使用学校的设施进行充电,而被迫选择花钱租充电宝,也不得不说商店是这项措施的受益者之一,而学生则成为“炮灰”。总之,每日限量供电这个措施槽点满满,而学校提出措施需要先“过过脑”。

  用电有安全隐患这点是毋庸置疑的,更不用说在学校宿舍这种存在多人同时用电情况的场所,安全风险会更高。那么就需要学校加强学生用电安全教育,平日里加强用电安全检查,必要时加强违规用电处罚力度,而不是“用电有危险就干脆禁止用电”的逻辑,否则这不就是“因噎废食”的生动体现吗?

  而且,如果学生规范用电,平日里只是给电子产品充电或使用小功率电器,发生意外的风险其实很小。而该学校每日集中两小时供电,大量学生同时用电,会不会导致电力负荷更大,更容易发生火灾?在与生命安全相关的措施上,需要更加科学合理的考量,寻找既不影响学生生活又能最大化降低安全风险的措施,而不是学校“一刀切”的简单粗暴。

  更何况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手机,学生也需要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进行学习。而宿舍限制用电,班级的USB插口设计布局密集,无法边充电边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影响电子产品的正常使用,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提供充电宝出租服务的学校商店则赚得“金钵满盆”,而学生要么选择被影响学习,要么选择花本不必要的钱用于租充电宝,增加不必要的生活开支,而现实往往是学生被迫选择第二种结果。

  学校的出发点必然是好的,在生命安全方面绝不能松懈,但施行的相应措施实在是过于不合理,并且也有懒政的嫌疑。与其“因噎废食”、“一刀切”,不如优化电路、定期检修,平日加强宣传教育、宿舍检查力度与惩罚力度,“过过脑”,寻找更加科学合理的措施。

  文/何佳(郑州大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