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批改作业之争,不该成为家长和教师的对峙

2020-11-16 09:13:10

作者:任冠青

  家长应该替老师批改作业吗?最近,“家长怒退家长群”和“家长不批改作业要写说明”等新闻,使这一议题受到持续热议。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明确规定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等。

  据梳理,从2018年至今,已有至少10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根据教学内容布置、批改作业本是老师的基本职责,可是不知从何时起,强调家长要参与“家校共育”,把家长当成作业批改“助手”的做法却渐成风气,仿佛家长不参与批改就是对孩子不负责的“甩手掌柜”。此前,就有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而被老师点名批评:“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这样的职责推脱,本质上是家校关系的扭曲和错位。家长当然要关心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但正常方式应该与教师沟通、查看批改后的作业等,而绝不是越俎代庖,直接接替教师完成批改。在不同家庭,家长的知识水平、生活精力千差万别,要求加班后疲惫不堪的父母、独自养育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批改作业,是强人所难,也削弱了学校教育应当坚守的专业价值。

  就实际教学效果而言,让家长批改作业也难言科学。家庭作业不仅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的单向任务,还是实现教学互动的重要媒介。正是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老师才能准确了解学生遇到的学习难点,为他们掌握知识的程度把脉,然后基于此灵活调整教学重点、方式和节奏。

  让家长充当“第一阅卷人”后,不管是为了照顾孩子面子所做的润色,还是急于完成任务导致的家长“替写”,老师最终看到的往往是经过“美颜”后的成果。这样做,作业完成情况看起来是完美了,最真实的问题却遭到了遮蔽,还人为造成了一层教学隔膜。

  既然让家长批改作业在道理上讲不通,也被全国多地命令禁止,为何批改任务把家长“逼疯”的现象还是时常出现呢?笔者认为,除了要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明晰家校职责外,摆正教师职责、切实为基层教师减负也是重要方面。虽然在不少人看来,“老师没有精力批改作业”的说法像是笑话,但在重重非教学任务的压力下,这样脱离主业的困境确实存在。

  面对相关部门交付的各项事务性工作,老师们往往难以回绝,而在整日连轴转的情况下,把批改作业的本职推给家长,便成为一种教师角色错位下的压力传导。因此,要真正根除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乱象,首先就要摆正各方职责,解决好对教师的时间挤压问题,让他们得以把最宝贵的精力放到教学工作上。

  可见,批改作业之争,并不该成为家长和教师之间的两方对峙,家长当然不应承接老师的任务,但一味批评教师的懒惰也失之偏颇。理性分析这种职责失位背后的形成机制,在明确各方责任后强化规定落实,才能真正避免家长批改作业屡禁不止的困境。(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