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标准答案”并非万能钥匙

2020-11-16 09:11:02

作者:向从南

 
 黎青 作

  近日,不少基层干部向半月谈记者吐槽,迎检时会碰到一些教条主义的考核方式和检查细则,为此他们要费尽心思琢磨上级心目中的“标准答案”,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还容易滋生“只看表面,不顾实效”的歪风,导致考核形式主义。

  检查不看实际情况,只看能不能套得上“标准答案”,这让基层很难办。入户调查时,检查组问村民“每周能吃几次肉”,回答“一周一次”不合格,必须回答“想吃就吃”才算通过;为了应付上级的环境检查,村民的柴火垛必须码得整整齐齐,排成一条线,不然检查通不过,还得重新码……基层干部心思全花在应付“标准答案”上,容易滋生只顾虚功、不重实绩的苗头,极易成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变种。

  不可否认,“标准答案”的设立,能够为基层开展相关工作提供行事准则。然而,过度依赖“标准答案”,就容易走向反面,要么让基层在工作中只顾“面子”,不管“里子”,看标准下菜碟,从而形成迎检“套路”;要么让基层无所适从,最后只得“另辟蹊径”,琢磨出一些令人咂舌的“对策”强行对标上级要求,导致最后结果与检查的初衷背道而驰。

  “标准答案”的一大要害在于无视千姿百态万马奔腾的基层实践,而要用一把尺子量遍基层事务,束缚了基层活力和创造力。可见,如此完美的“标准答案”,虽然“卷面”堪称完美,可答卷人却依赖条条框框“做题”,势必助长教条主义之风,基层干部做事时也会“照葫芦画瓢”,看似符合标准的层层落实,到了群众中极有可能是件件落空。

  干工作抓落实要“走形”更要走心。“标准答案”不是倒逼基层落实的“万能钥匙”,检查考核既要注重成效提升,突出过程考核,加强常态化了解;更要看群众意愿,要让群众评议占主导,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标准,引导基层干部实打实地把工作做好做扎实,让其注意力和精力回到服务民生的工作本源。(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