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文明城市需要一群“管闲事儿”的人

2020-11-03 09:20:51

作者:肖明君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吸引了央视《新闻周刊》的注意:一名男游客在济南千佛山山顶吸烟,一位老人上前制止,男子不仅不听劝,还回怼老人:大爷,你管得着吗?这句话顿时让老人火冒三丈,指着男子怒斥道:让你别抽了,你还说管不着,谁都能管着!男游客的行为也激起在场其他游客的公愤。

  对于这段视频,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专门把“管闲事”这个国民口头禅拎出来,评说了一番。他认为,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很多“金玉良言”,都在教人不要多管闲事,久而久之,“不管闲事儿”就成了一种习惯。他最后总结说,违法违规、不文明、不道德的事情,都不是闲事儿,该管就得管。进入到公民社会,如果不管闲事,文明就没法进步。

  平时,“少管闲事儿”这类规劝真没少听,习惯“为你好”的热心人为了劝人“躲事”,更是苦口婆心、操碎了心。如果真是“别人家”的闲事儿,其实,不管也就不管了。关键是,在天干物燥的山顶上吸烟,这真的是件闲事儿吗?万一因为吸烟引发山火,烧了谁的树?毁了谁的林?烟熏火燎、浓烟蔽日脏了谁的空气?一个不小心祸及人身,在场的登山者谁能保证自己全身而退?

  所以,在山上吸烟不是件闲事儿,而是“侵犯”了每一个人利益的大事儿。既然被“侵犯”在先,老大爷出来管一管,名正言顺!实际上很多事情,表面上看起来是“管闲事儿”,其实是在管自己的事儿,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从更高层面上说,维护公共利益,就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公共,即是“人人”。人人,就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个体。关于“管闲事”,鲁迅在一篇杂文中曾经有过一段精彩表述:“我现在觉得,世上是仿佛没有所谓闲事的,有人来管,便都和自己有点关系;即便是爱人类,也因为自己是人。”

  如此看来,千佛山上的老大爷“硬气回怼”吸烟男游客是有道理的,更是给周围人上了很“硬气”的一课:在山上抽烟,谁都管得着!

  当然,碰上这样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硬气起来。俗话说,是非曲直自有公论。这个时候,就需要“公论”出来撑腰了。比如,在老大爷怒斥吸烟者的时候,周围一群人一起表达愤慨,就是很好的舆论助攻。在很多场合,其实到处都有“公论”聚合,如果有人在乘地铁时吃韭菜盒子,“公论”就是一车厢的敬而远之;如果有人在电梯里大声喧哗,“公论”就是那些近在咫尺的怒目而视……公共场合里从来不缺公论,但是缺人来激活,缺敢于及时站出来的“硬气老大爷”。

  有句话很有道理:邪恶盛行的唯一条件是良善的沉默。确实如此,你的“不管闲事儿”,往往惯出了别人的坏毛病。反之,如果管闲事儿的多了,大家不把“闲事儿”当闲事儿了,而是当作应管之事,那些不文明的现象,就会很识趣地收敛。文明的养成,固然要靠执法力度、靠文明标语提醒、靠各种规章制度,但是更要靠一群硬气的、眼里不揉沙子的人,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出口时一声吼。我们需要用“爱管闲事”的民间精神,激活一座文明城。(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