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莫让老年人成为数字时代的孤岛

2020-10-29 11:48:13

作者:刘钰

  科技进步,时代发展,“手机扫码”已成为日常生活常规操作。“手机扫码”时代已悄然而至。但“手机扫码”时代许多老年人都无法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甚至有的成为了一些老年人的“障碍”。部分老年人成为了数字时代的孤岛。

  众所周知,数字时代是社会发展大势所趋,每个人都无法脱离于此。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即将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占比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记忆力、操作力较青年人有很大差距,这也注定了老年人在数字时代中是处于弱势的一部分群体。再者,社会上的科技产品大多依据年轻人兴趣爱好操作特性进行研发,针对老年人研发的产品少之又少。

  再者,短视频的兴起,短视频的质量参差不止,许多老年人出于“宁可信其有”的心态,或是本着“转一下也是为了你好”的善意,沉溺于“问题短视频”,难以辨别其真伪,盲目相信,给老年人和年轻子女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莫让老年人成为数字时代的孤岛。年轻人与社会机构要加强对老年人数字素养的训练与引导。给老年人更多的关怀。厂商也要加强针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的开发设计,给老年人提供更方便适用的使用体验。

  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是社会进步的大势所趋,也是生活便利的必然选择,但同时,老龄化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所在,当数字技术与银发社会交织碰撞在一起,如何处理好二者关系,成为考验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技术的本质在于平权和普惠,社会生活数字化程度越高,越不能抬高使用的门槛,越应该为老年人创造学习和适应的环境。如何让老年人无健康码也能方便乘车,如何让老年人无障碍使用简洁时尚的新型智能家电产品等,乍看是技术问题,实际是公共服务精细化和商业应用人性化的应有之义,需要我们将老人幸福喜乐的晚年生活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把以人为本的要求落到实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