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是社会正视抑郁症的一大步

2020-10-28 21:10:25

作者:钱泳君

  近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今后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10月28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抑郁症”一词频繁地出现在新闻报道上,伴随出现的往往是一条条生命的逝去。笔者认为,现阶段我国的抑郁症患者往往面临着不被理解,甚至被误解的境遇,故而拒绝求医,转而选择极端方式结束生命。因此,国家出面将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或是社会正视抑郁症的一大步。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但是,抑郁症患者就诊率却不到三分之一。这当中,家长们难逃其咎却也无可厚非。在父辈母辈的认知里,满足孩子基本的物质需求,即完成作为父母的任务。他们无暇亦没有意识去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若是孩子表明自己深受抑郁症的困扰,家长不痛骂孩子一顿就已经不错了,谈何带孩子去医院治疗。这种局限性是由他们所生活的年代决定的,短时间内改变他们的观念难上加难,但将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起码能让他们意识到,抑郁症同其他任何疾病一样,都需要通过治疗解决。

  而学校方面既是青少年抑郁症的诱因,又是提前干预青少年抑郁症的主力。目前,青少年在学校通常面临严峻的升学压力、毕业压力等,有的还面临着同学、朋友间的交往问题,心理压力不言而喻。这也是学校成为青少年抑郁症患者自杀的多发地的原因。但学校亦是最有能力发现学生抑郁症倾向的,中学有班主任点对点疏导学生,高校有心理健康中心提供专业咨询。因此,将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是学校正视学生心理问题,让学校提前筛查、提前预防、提前干预青少年抑郁症的重要途径之一。

  将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是从国家层面敦促社会正视抑郁症、关注抑郁症的一次尝试,是社会正视抑郁症迈出的一大步。家长作为孩子关系最亲密的人,应从中意识到抑郁症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病,学会理解、关心孩子;各个学校理当积极响应要求,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如提供心理咨询等,充分保证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