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音体美全部计入中考,是要求学生“十项全能”吗?

2020-10-28 10:11:39

作者:张雨佳

  针对日前“2022年艺术课程进中考”“体育在中考中的比重将与语数外同等地位”等消息,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中考已纳入中考并将逐年增加分值,美育进中考也已在8个省份试点,将逐渐扩大范围,但暂时没有2022年这一时间表,2022年的目标是开足开齐开好音体美课程。

  本是为学生全面发展打基础,但家长们并不“买账”,纷纷表示“这不是更加重了学生的负担?”“这就是要求学生‘十项全能’啊!”“音乐美术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才能弥补先天不足啊?”

  要说体育进中考是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倒逼学生、家长和学校重视身体素质、重视体育锻炼,倒还是值得认可的,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音乐、美术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就是“天生缺陷”,不是后天可以补齐的,即使补齐,也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更加重的了教育的不公。

  从语数外到加入政史地生,再到加入音体美,还要用应试的“尺子”去评判衡量,孩子们在原来的科目上已经很尽心尽力了,难道真的要求孩子们“十项全能”?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毋庸置疑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现在学生们所欠缺的,“高分低能”“眼高手低”“学习机器”经常出现在对毕业生们的评价中,甚至直接说“学傻了”。但如何才能全面发展?靠应试教育的考试吗?我想这个答案并不完美,甚至是有缺陷的,体育的评价至少还有时间、距离和数量等定量因素,那音乐美术呢?只能靠主观评价?后续的执行中也难免造成教育的不公平。

  笔者认为,音体美的重视不能只靠分数“倒逼”,更应从多方面进行完善。最基础的就是配齐教师、保证课时、保障场地。这就要求把“主科”的负担减下来,给孩子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培养兴趣,哪怕并不擅长,也让成长的过程更加绚丽多姿。

  “主科”考试可以只重视结果,但“副科”考试应该更重视教育和成长的过程,决不能简单的单方面要求学生“十项全能”,如果真的需要计入中考,那应该有更加合理完善的评分机制,以免最后造成“学不学分数都一样”的走过场,或者“课外班分了蛋糕”的不公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