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出台“减肥新规”,意义大于争议

2020-10-28 09:08:50

作者:苑广阔

  近日,又一教育新规出台并冲上热搜。为破解儿童青少年肥胖难题,国家卫健委会同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了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课间休息并适当运动等。(10月27日《扬子晚报》)

  教育部门联合六部门印发的《方案》中的一系列规定,被网友戏称为“减肥新规”。在得到大多数网友肯定与支持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比如就有身为老师的网友表示,每次下了课,孩子在教室里轰都轰不出去,他们也没办法。

  但不管怎么说,《方案》旨在增加中小学生在学校的运动量,通过增加运动来控制体重,避免肥胖的做法,都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只不过《方案》中的规定能否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能否发挥现实的作用,却不是仅仅依靠一个《方案》就能够解决的,还必须依赖于地方教育部门,依赖于中小学管理者的重视,同时也离不开学生家长们的密切配合。

  孩子自己不愿意出去活动,怎么办?这就一方面要求老师引导、鼓励孩子利用课间十分钟到操场上去跑跑跳跳,多运动;另一方面,则需要学校完善体育运动的硬件设施,配备孩子们喜欢的运动器械、运动装备等等,让他们有的动,有的玩。而在一些运动方面的专家看来,体育锻炼要想达到减肥效果,必须要求一定的运动强度,所以《方案》规定中小学生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这意味着原来普通的课间操、跑操,已经很难适应这样的运动要求,必须在专业体育老师、运动专家的帮助下,寻找相应的运动方式。这同样离不开教育部门和学校层面的重视,离不开场地、器械、装备等方面的支持。

  控制体重,避免中小学生当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小胖墩”,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强运动和锻炼,但是这不仅仅需要学校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家庭,需要家长的努力,而这又是《方案》所鞭长莫及的。比如饮食方面,学校不提供高糖高盐高脂食品,但是父母却不加控制,那么学校的努力也会功亏一篑。所以说,只有家庭、学校、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提升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改善整个民族体质健康的状况。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