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济泰一体化发展 交通先行是关键

2020-10-28 09:05:44

作者: 赵晓昕

  “济泰高速通车了,以后回家就不堵车了吧!”“就觉得超级骄傲,这速度是真香!”

  10月27日,被誉为“最美高速”的济泰高速正式通车运营,济南到泰安开车仅需半个小时,这条备受瞩目的城市“动脉”甫一通车,就受到了两地市民的祝贺和点赞。济泰高速通车,不仅开辟了济南至泰安的新通道,也意味着济南和泰安真正进入了“半小时生活圈”,济泰区域联动将再向前迈进一步。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在形态上具有“组团发展”特征、在机制上形成“共生互动”的“城市群”,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潮流。济泰区域相连、历史相承、文化同源、资源互补,推进济泰一体化发展,对建设好济南都市圈和促进两地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济泰一体化发展,是省会经济圈一体化的重点领域。近年来,中央对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寄予厚望,提出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2017年发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明确,山东半岛城市群的空间战略是构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的总体格局。其中,“两圈”即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而泰安就包含在济南都市圈之内,推进济泰一体化是省会经济圈一体化的重点领域。

  济泰一体化,已具备相应的发展基础。从地域角度看,济泰两市地理距离很近,地缘相接、地域空间连绵一体,共有泰山、共享汶水,两地一脉相连。从文化渊源看,鲁中自古以来一直是齐鲁文化的核心区域,济泰两市同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同属一山一水一圣人文化的“一山一水”核心区域,两地民俗相似,历史文化渊源也颇为深厚。

  助推济泰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是关键。为实现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就要全面提升交通通达能力。2019年1月22日,省内第一条城际公交线路——济泰城际公交K919路正式开通,乘客往来两城间有了更多选择,也是济南着力构建一体化建设的一个缩影。眼下,济泰一体化进程因济泰高速的通车再次按下了“快进键”。两地的时空距离不断拉近,路网互联互通,不仅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两地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条件,也是增强济南的辐射带动力,释放城市集群效应的新引擎。此外,济泰高速与二环东快速路、绕城高速实现互联互通,对济南市构建“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公路路网也具有重要意义。

  济泰一体化,还将盘活两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今年以来,济泰两地动作频频:济南人可办畅游泰山年卡,泰安市民可享受济南公园年票同城待遇……交通承载着旅游的重要内涵,济泰高速不仅方便了两地市民周末游、自驾游,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道本身也如同一条银灰色纽带,沿途串起济南南部山区、泰安泰山、徂徕山、汶河景区等众多旅游景点,可有力带动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半小时生活圈”的先决条件是交通便利,但其背后的内涵不止“交通圈”这么简单:“生活圈”所涵盖的领域包括了经济、文化、社交、医疗……伴随着交通效率的提升,两地将迎来工作、生活、教育等全方位的交融。要切实推进济泰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过后,两地还需从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大数据融合建设、生态安全保护屏障、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着手补齐短板,为两地市民创造“1+1>2”的美好生活。(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