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关心学生是老师对学生应该有的教育方式

2020-10-27 10:21:46

作者:徐步雨林

  近日,吉林松原。有家长称发现孩子情绪异常,遂让其携带录像设备,没想到录下老师打骂孩子的情形。教育局通报:对该老师记过分,将其调离原单位;副校长被行政警告。(环球网 10月26日)

  可以肯定的是作为老师,体罚或打骂学生的行为是肯定不正确的。一名老师,授业传道,教书育人,对学生应该是起引导作用,不能对学生专制,更不能通过打骂他们发泄自己的情绪。这样不仅会给正常教学带来负面作用,还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5条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有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但是受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今天,在法律法规日趋完善的前提下,还是有部分老师老师认为,既然是我的学生,那我就有义务保证他学习的完好或者成绩上去,我就可以用自己的手段去惩罚他。但是对对学生的处罚,老师应该掌握好“度”,经专业心理医生辅导,涉事学生已形成中度心理障碍,不难想象,如果对孩子疏导不及时,会对孩子今后的人生造成多大影响,由此看来,该老师已涉嫌违法犯罪。

  在教育中,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学生在学校表现不好,作为老师有责任和义务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进行合理沟通。试想,如果不是家长发现孩子不正常,不知道老师对学生的打骂、侮辱还会持续多久,更不知道会出现多么严重的后果。无独有偶,湖北省英山县10.22日也爆出教师体罚7名学生的事件。老师是教书育人的,本应为学生树立典范,创新教育模式,培养学生智育和德育共同发展,如此本莫倒置,家长怎么能安心将自己的孩子交给学校和老师。

  老师体罚、打骂学生事件频发,归根结底是师德师风的沦丧。对此,笔者以为,应当建立完善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首先要严把老师的招录关,较之其他职业,老师担任着为社会培养进步人才的责任,必须要有严谨笃学、立德树人的思想,在招录环节应当与任用领导干部一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坚决把思想素质不合格或者有暴力倾向者“拒之门外”。其次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衡量教学工作的一项指标和职级职务晋升的条件,不以成绩唯是论,同时将师德师风为一种终身制度,详细记录教师任职生涯中,对师德沦丧者要一票否决,清除出教师队伍,不能抱有白璧微瑕、瑕不掩瑜的态度,令学生受害学校蒙羞。最后要完善指导监管,对老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学校的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教育监管部门更要常态化培训指导,令广大教师行为世范、学为人师。

  当然,个别道德沦丧者不能抹杀老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整体的光辉,但是清除蛀虫、深刻反思才能是这个光荣的称号更加闪亮。师者德为先,师德是老师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老师这个行业的风尚和风气。爱岗敬业,诲人不倦,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才是老师对学生该有的教育方式。(陈河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