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党员干部要模范先行

2020-10-27 08:54:12

作者:水岸沂城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我们还是要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挥霍粮食、滋生歪风,更会影响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引发腐败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更是党政机关清廉形象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作为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先锋队”,要带头行动起来,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社会风尚。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思想先行,提高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们只有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并继承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精髓,才能做到从源头抓起,树立牢固的勤俭节约思想观念,增强节俭意识,常怀危机意识,做到在工作、生活中一以贯之地践行。此外,要特别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从小做起,培养其践行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习惯。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行动跟进,营造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要将“尚俭戒奢”的生活理念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主动从自身做起,带头实践好“光盘行动”,做好身边家人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家庭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还要多层次组织开展相关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对浪费之风的日常监督工作,努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坚决不看之任之,主动上前劝说,引导更多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风。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习惯培养,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唯有始终坚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把节约的习惯坚持好、培养好,才能为群众作出表率,获得群众的信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头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要时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发扬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杨亚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