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树立“标杆员工”要合情合理

2020-10-20 08:50:17

作者:纪晨虎

  日前,一段“保洁员喝厕所水”的视频流传网络。视频中,在卫生间门口,一位青年女性保洁员手持塑料杯,来到蹲便池,舀出一杯水,将水杯朝身旁围观的人稍作展示后,当众一饮而尽,围观人群报以掌声。该保洁员随后说,“也是希望公司的各个岗位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

  据悉,该视频录制地为山东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视频中的保洁员为公司“标杆员工”罗某,喝厕所水并非公司要求,“她是我们的一个榜样,这是她工作做到极致了。”

  到底是出于自愿还是被逼无奈?公司是为了宣传所谓的“榜样”还是为了吸引眼球?如果是被逼无奈,员工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网友们也都会鼎力相助,敢于向威胁自己的恶势力作斗争。如果是自愿的,那就值得深思了,她既没有做到自尊自爱,也没有做到尊重他人、尊重大众。话说回来,不管是不是自愿的,都是对人的侮辱,即便打扫的再干净,便池里的水也是不能喝的,首先没有达到饮用标准,这是对自己健康安全的不负责任,就算达到标准,也是对人的不尊重。

  这种行为发生在公司里,周围还有拍手叫好、录视频的,这难道不是公司的一种失职吗,放任自己的员工,喝便池里的水,还美名其曰这是榜样,是工作做到极致的表现,这种公司的观念真是让人害怕,令人不敢苟同。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作为公司,树立榜样、树立标杆无可厚非,但是要给员工、给大众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企业文化,这种喝便池水才叫把工作做到极致的树标杆方式,真的是企业价值观念的扭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

  公司应该尊重每一名员工,员工尊重别人的同时更要尊重自己,只有意识到要自尊自爱,才会明白这种立标杆的方式是绝对不可取的,不管是树立“标杆”、讲企业文化还是增强员工工作积极性,都应该建立在平等、尊重、合理的基础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