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事事“百分百达标”也是种形式主义

2020-10-16 09:20:15

作者:张国栋

 
 黎青 作

  “户户通”实现百分百硬化、信访满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安全生产“零事故”……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如今基层安排事项流行所谓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给基层带来很大困扰。(10月15日《半月谈》)

  时下,上级对工作百分百的要求,覆盖基层诸多方面,且考核举措日趋苛刻,否则“一票否决”。虽然上级的政策初衷是好的,但过犹不及,许多看似很光鲜的口号,实际却成了压在基层背上的包袱。许多试图通过某些不切实际的手段达到百分百的效果,更是不仅容易造成干群关系紧张,还可能“赶鸭子上架”,导致基层工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应付了事。

  基层出现此类“百分百”要求的怪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不科学、不合理、不严谨的考核机制。凡事热衷主观臆断,追求“极致”“完美”,而不顾客观实际、求真务实。二是部分干部政绩观错位。用考核来推动工作本来没有问题,但是现在的考核却成了树立政绩的一种手段。

  这些问题看似出现在基层,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上级部门制定的考核机制有问题,不切实际的“百分百”在基层长期实行,说明上级部门以为简单的“一刀切’就是工作做到位了,这实际上是形式主义的体现。而许多不科学、不接地气、不灵活的“百分百”,以及不少缺乏差异化的考核机制,则很可能只是成了上级部门的“亮化工程”。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基层工作及其考核,即许多事情是既不能也不必“百分百”的。比如报道中列举的“火化指标”,如果在一定时间内,当地去世人数没有达到相应数量,又咋能按照上级考核要求而“百分百”完成?这不是强人所难吗?

  进而言之,用心做事、追求完美是一种应有的工作态度,高标准、严要求也是行政管理的应有之义,但把“百分百”“零”等提升为日常工作考核要求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客观实际。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将主要精力用于服务群众,而不是追求“极致”“完美”等虚功。不然,只能南辕北辙,适得其反。(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