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莫让虚假“公务用车”破坏政府公信力

2020-10-14 09:10:12

作者:斯涵涵

  近日,江苏扬州一车主在车身贴上“公务用车”字样被罚。车主自称,为方便出入政府机关,自己在淘宝网购了“公务用车”标贴。记者检索多家购物平台发现,确有不少卖家售卖“公务用车”标贴。(10月13日澎湃新闻)

  公务用车是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时使用的车辆,车辆贴有“公务用车”专用标识,既是强化公车管理的必要措施,也是对公权力的监督和提醒。前些年,公车超标、公车私用、公车浪费等成为舆论热点,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定予以严格规范,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公务用车有着严格的使用范围,普通社会车辆明明“干私活”,却乱贴“公务用车”专用标识,有冒充“公务人员”、欺骗他人的嫌疑。此外,公务用车由公共财政买单,购买、使用时均有招标、公示、审核、监督等系列程序,一些豪华私家车随意贴上“公务用车”标识,超标准的配车损害公车管理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而一些私家车主的不得体、不文明乃至违法乱纪的言行,也会损害公务人员队伍形象,破坏公信力。

  由此可见,乱贴虚假“公务用车”车贴并非小事一桩。然而,网络卖家售卖“公务用车”标贴随处可见,仅依靠巡逻交警来发现并处罚交易兴旺的虚假“公务用车”车贴,难免有些鞭长莫及。

  有鉴于此,各方面都要重视这个问题。相关部门要细化、落实管理规定;电商平台要督促商家售卖过程中予以特别提示和必要核实;执法部门要加强工作力度,及时查处虚假“公务用车”车贴等违规行为;还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让群众的强有力监督使假的“公务用车”露出原形,坚决不允许虚假“公务用车”鱼目混珠,招摇过市,损害政府公信。(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