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课后不补习就会“输”?

2020-10-14 09:05:30

作者:纪辰

  日前,笔者听到这样一件事:在国庆长假,是本应该带着学童举家旅游的日子。但是北京西城区初中二年级学生家长孟颖并没有这样的安排,她趁着电商折扣,为儿子选择了数学辅导课,花费近三万元。

  “一对一”“提分班”“竞赛班”“思维班”,补习班的种类繁多,还有“几位家长私下组班请学校老师下课后为孩子补习”的“熟人班”。这样的班对师生来说“都是双赢”。“这相当于拿钱买分。”一位家长神秘地说。

  不由的我们深思这样一个问题:本该在学校学会的知识,为何变成了如今的放学后假期中不补习就学不会的结果呢?难道课后不补习就真的会“输”吗?

  先来说一说校外补习盛行的原因,原因有如下几点: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过于迫切,哪怕在其他方面吃“土”,也要给孩子报好的、贵的补习班;看着周围的家长都给自己孩子报补习班,导致家长们给孩子报班的“攀比之风”盛行,生怕不报甚至少报补习班会影响自己家孩子的成绩;一些老师为了提升学生成绩,“逼迫”学生去报补习班,只是怕学生成绩影响了自己的业绩、工资、职称晋升等等。

  面对以上种种原因,恐怕学生不上补习班是不太可能了,种种负担,也必然是本该无忧无虑的学生来承担了,那么如何来减轻学生的负担,刹住这股“不补习就会输”的歪风邪气?

  首先,家长们要转变教育观念,不能拿报什么样的补习班来相互攀比,应该比比哪个家庭更能营造出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好的教育理念,不能让学生觉得学习只是“取悦家长”的行为;其次,培训班也应该进行内部改革,补习班的作用应该是对校内知识的补充,而不是重复,应该是提高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不是一味的提高分数;最后,监管部门也要落实到位,坚决打击无证经营、违法违规的补习班,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校内学习和校外学习可以达成一个相互补足、取长补短的解决方式,能够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强有力的支撑。能够让中小学生课后不补习也不会“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