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企业营销要分清业绩与“羊毛”边界

2020-10-13 09:19:46

作者:吴昊


  黎青/绘

  摊派销售任务、强迫全员带货“冲业绩”、卖不出去或被扣钱……近来,“薅员工羊毛”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强迫员工从事本职工作以外劳动的做法,成为一些行业和企业的潜规则。(10月12日《工人日报》)

  一些公司之所以热衷于此,甚至把强制摊派营销当作“法宝”经验、视为“狼性”手段,主要在于其“短视”和“法盲”。一方面,一些公司“业绩至上”,被一时间的“亮眼”营销量所蒙蔽,却没有发现营销数据是公司内部员工的“自娱自乐”。另一方面,手握员工待遇与去留大权,以业绩为指标,却无视法律法规,从而敢于在员工身上“薅羊毛”。这背后暴露出的是一些公司在发展中,不善于细水长流,存在冲刺的赌博心态和惯性的发展思维。

  同时,受企业“狼性”文化的洗脑,一些员工也认为这是理所当然,并不知道自己的正当权益已被侵害。其实,强制摊派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并没有什么好处,长此以往员工难免会充满不满,甚至跳槽。

  制止强制摊派营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需要提前介入。一方面,明确负面清单,对于职工私人权益需要划出明确的“红线”,让更多职工能对标自检。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举报渠道,采取更加便捷的证据采集、上报方式,让员工在面对此类强制摊派营销时,维权更加方便。

  当然,这里也要给企业提个醒,强制摊派营销不是长久之计,薅员工羊毛并不能让企业发展得更好,反而会走向发展的“死胡同”。企业营销需要分清业绩与“羊毛”的边界,守护员工合法权益,才能让企业与员工实现共赢,也才能迎来企业持续发展的春天。(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