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谨庠序之教必先整饬师风

2020-10-12 16:39:52

作者:蒋鑫

  9月30日,有网友发帖称,三峡大学一名教师的趣味日语选修课PPT中,含有大量歧视女性的内容。三峡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已对该课程作停课处理,正在对该事件进一步深入调查中。(澎湃新闻 9月30日)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中国从古至今就具备尊师重道的传统,教师也被视作传道受业解惑的神圣职业。而作为当代高校教师,就更当肩负起传播知识和造就人才的职责,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添砖加瓦。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高校教师不仅难以胜任传播知识和造就人才的职责,甚至连最基本的遵循伦理和恪守师德都不能做到。去年“上财知名教授在校园内公开骚扰女学生”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而今“三峡大学趣味日语教学PPT歧视女性”也掀起不小风波。以趣味发音进行教学固然是一种轻松学习模式,但是以低级恶俗作为代价就已经背离了“教学育人”的初衷。大量歧视女性的言语不仅容易误导部分学生思想,还是对在场女性学生的侮辱霸凌。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高校学生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倚重的是教师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诲,倘若教师道德沦丧师风败坏,那么学生在耳濡目染之下很有可能“上梁不正下梁歪”。因此,谨庠序之教必先整饬师风,提高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首先高校选拔人才要建立健全合理的师德师风评审机制。高校在选拔人才的时候,往往将科研成果和学术实力的硬指标看得很重,而经常忽视师德师风和道德规范的软指标。个别师风败坏、师德沦丧者就极易趁虚而入,这为日后的高校教师丑闻埋下了隐患。为防患于未然,高校应当建立健全合理的师德师风评审机制,在招贤纳士时对其师德师风和道德规范进行考核。对于道德有污点、行为有偏差、思想有问题的应坚决严格剔除,而非抱着瑕不掩瑜的心态泰然接受。

  其次,应当建立健全师风师德长效监督机制,让更多的想法可以被看见、更多的声音可以被听见。对于此次事件,有网友称该课程已经开讲数年之久,而PPT数年间却从未更换,此前曾有学生向校方反映情况结果都不了了之。而本次事件之所以一经曝出就能够迅速得到处理,全仰仗互联网高效传播的强大功能。倘若不是网络曝光惊动了知名新闻媒体,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对于该课程和该老师的处理是否还能如此?这一点值得反思。对于学校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健全师风师德长效监督机制,广开举报渠道、创新举报平台和增加举报方式,让学生的意见得到反馈,相关的疑问得到回应,举报的事件得到处理,而非装聋作哑或者冷处理,这样不仅不能让学校师资力量得到进益,反而让学生受害和令学校蒙羞。

  师德沦丧和师风败坏者毕竟是少数,整饬师风、剔除害群之马也是为了能更好地“谨庠序之教”。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德才兼备的工程师才能培育出同样德才兼备的灵魂。为人师者要加强自我思想道德修养建设,树人立德不能只是口头说说。“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才不枉为人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