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挖掘文学,深入了解

2020-10-10 09:21:29

作者:小鹿斑比

  文学是语言文字的艺术,是社会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对美的体现。作家往往借助文学作品来表现其独特的语言艺术和心灵世界,体现了一个民族的艺术和智慧。

  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回顾历年获奖者,他们的作品从内心里有着深刻的、质朴的人文情节,有着超越时间的力量和打动世界各民族人心的力量,无一不体现了文学的真正价值。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村上春树,用短短的一句话:干自己喜欢的事,不和讨厌的人来往,表达了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有人曾说,诺贝尔奖可能会迟到,但每年村上春树绝不会缺席。今年村上春树71岁了,他依然笔耕不辍、活跃文坛,每天坚持跑马拉松,偶尔兴起还会客串电台DJ。爵士乐依然听着,跑步会坚持下去,小说也要写到90岁,这样温暖虔诚的村上春树,不需要有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来衡量,所谓陪跑,也只不过是吃瓜群众杞人忧天罢了。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村上春树虽然一直陪跑但是足够优秀,这已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优秀作品那么多,有没有最终得奖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虽然从荣誉上暂时有遗憾,但是其成就和成果明显,从另一角度来说也没有什么遗憾,这份精神更没有遗憾。将来若有机会获奖,那是水到渠成、锦上添花,不获奖也照样耀眼。

  其实,对于文学本身来说,大众不应将是否获奖作为评判一位作家或一个作品的唯一标准,每一个作品都体现了其非凡的洞察力和对生命源头的关注,而不是经过社会化过滤的意义;都体现了作家自身优秀的写作能力和敏锐性的直觉,而不是简单的推理和归纳来阐述;都体现了感性和理性的融合,而不是简单的交叉。用作品和艺术来充分表达生命的意义,阐述清楚每个作家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