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旅游文明,须游客商家共塑

2020-10-09 09:06:25

作者:杨玉龙

  中秋国庆8天长假,过出了春节的味道。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旅游市场一片火爆。然而,在多地景区都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与金秋美景十分不和谐。

  别让千年佛像毁在“摸一摸”的“手上”

  国庆长假期间,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游客爆棚。由于一些千年佛像紧邻过道,许多游客伸手触摸,甚至还有小孩钻进护栏拍照,令不少佛像都被摸出了包浆。(10月8日《成都商报》)

  游客纷纷伸手触摸佛像,一些是出于迷信,如认为摸佛头能带来好运;一些则是一种“从众”心理,看到别人摸,自己也想摸,似乎这样才得了“便宜”;还有一些不文明游客,就像喜欢在景区乱写乱涂一样,把违反管理规定触碰文物也当成了“到此一游”的一种方式,寻访古迹,似乎不摸一摸、踩一踩,就白来了一趟。

  这些不文明旅游现象,不仅存在于此次长假期间,而是早已成了一些旅游景区的顽疾。摸一摸,表面来看对古迹的破坏并不大,不少游客还认为“无伤大雅”,实际上在这种日积月累的“摸一摸”过程中,本就饱经风霜变得脆弱的文物古迹就更容易受到伤害,加剧文物的损坏。

  龙门石窟的不少千年佛像都被摸出了包浆,可见这种“累加式破坏”“渐变式破坏”早已有之。景区管理者应该预料到可能到来的游客高峰,提前采取常态化保护措施,增加安保人员,引导、劝导游客文明旅游,防范不文明旅游现象,而非要等到事情发酵后再增设高密度防护网。另一方面,还需要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加大惩戒力度,比如通过制订“不文明旅游黑名单制度”,对有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游客,必须纳入游客“黑名单”之中,不能总是道德谴责了之。假期出行,文明随行,别让千年佛像毁在每个游客看似无害的“摸一摸”上。 (戴先任)不买东西就挨骂?如此“欺客”岂能长久

  10月6日,网曝云南大理双廊古镇一商户与游客发生冲突,游客称他们进店没有买鼓,商户辱骂他们“没钱就不要出来祸害人了”。目前,涉事店铺已被责令停业整改30天。(10月8日封面新闻)

  不消费就辱骂游客是赤裸裸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而店主的辱骂,也侵害了消费者的人格尊严。对于此,消费者没有必要忍气吞声。一方面,一定要注意证据的留存,如拍摄视频或录音等等;另一方面可以直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另外,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消费者唯有“锱铢必较”,商家在消费者权益面前才不会有恃无恐。

  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行为,于商家自身来讲,即便消费者迫于压力消费也终归是“一锤子买卖”,商家丢了口碑更会丢了财源;于行业发展来讲,更是对于当地旅游行业的“黑化”,毕竟游客的体验是最好的口碑,开门迎客、关门宰客,只能吓退游客,尤其是在全域游大背景下,更是会让区域形象扫地。

  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力监管,更离不开各行各业的遵法而行,尤其是在旅游市场起步复苏的当下,行业自身更应该尊重消费者的权益。做到此,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守护,更是对自我形象与自我发展的有力护航。而在网络信息传播如此迅捷的当下,商家更应该本分做生意,不能“欺客”。

  据悉,当地将加大餐饮客栈、商铺等的管理力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当然,更为期待的是,对不守规矩的商家就须依法惩治,对商家违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是对商家的伤害,更是对地方发展的不负责任,于此,强化常态化监管执法才是规避市场丑态的核心之举。(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