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推进营养餐供餐模式转变确保政策善意落到实处

2020-09-30 18:31:13

作者:

推进营养餐供餐模式转变确保政策善意落到实处

黎青/绘

  安徽阜阳一农村小学学生因味道差,将营养餐倾倒在垃圾桶里,有家长认为倒掉实在浪费。校方回应称,学校在供应其他品种的营养餐时,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对于学生营养餐味道不好的问题,吴校长表示“众口难调”,并称学校将会改善营养餐口味。(9月28日澎湃新闻)

  倒掉的营养餐“溢出垃圾桶”,画面堪称触目惊心。此情此景,给人的第一感觉自然是“浪费粮食”,然而若是深想开去,则势必又会有太多的疑问。事实上,近些年来,各地“营养餐”本就状况不断,乱象频频爆出,呼吁变革之声此起彼伏。一个逐渐明确的共识是,若不就营养餐的供餐模式、标准化管理加以优化,则诸如“扔掉午餐”之类事情,势必会轮番上演。之于此,阜阳的事例恰是最好的例证。

  很多人想必还记得,2018年“贫困县学生把牛奶倒水沟”的新闻,也曾一度引发了轩然大波。“倒掉牛奶”“倒掉面条”,表象背后实则有诸多共性。比如说,“餐食”本身的品质、口味“一言难尽”;再比如说,涉事学校都采取了社会企业外包配餐的方式——很明显,这两者之间,构成了直接的因果关系。供餐公司基于“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所提供的营养餐自然“不敢恭维”。确保食材新鲜、食品安全都不容易,“美味可口”是谈不上的。

  按现行政策规定,中央财政为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的学生提供每人每天4元的膳食补助。在此经费标准下,据说有些学校成功做到了“提供三菜一汤,顿顿有肉,一个星期不重样”,但现实中,更多的学校还是如阜阳市颍东区杨楼孜中心小学一样,把营养餐供应外包给市场。企业中间“赚一道”,最终落到学生身上的“膳食补助”,也就少得可怜。

  有观点认为,对于贫困地区学生而言,营养餐还是要先确保“吃饱”然后才讲究“吃好”。这貌似有理,实则错得离谱。试问,一份营养餐难吃到学生根本不愿吃,还说什么“吃饱”?实际情况是,大量营养餐被倒掉、被浪费。要从根本上为此破局,只能系统优化供餐模式,继而实现营养餐的品控稳定。一方面,要加速推动学校食堂供餐替代校外供餐;另一方面,对于不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地方政府则该建设“中央厨房”,借此确立营养餐的标准化制作、配送。

  越来越多负面案例表明,营养餐供餐模式有必要进一步优化和转变。过去以县为单位的所谓招标采购,分散零碎、水深猫腻多,到头来伤害的还是学生的利益。让小作坊、小餐企从营养餐市场清出,减少中间环节,实现现场供餐、直接供餐、统一供餐,这是确保“营养餐”政策善意落到实处的关键。 (然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