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谈性色变”不可取,不能再视性教育视为“洪水猛兽”

2020-09-23 15:17:38

作者:张一

  最近,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经历。这位学生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女儿才9岁,老师不应该教给孩子怀孕和性别这方面的知识。老师也进行了解释,因为班里有老师怀孕了,有同学在问。她想正好借这个机会,向同学们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没想到让家长感到不满。对此,许多网友表示赞成老师的做法。(9月22日湖北经视)

  性教育,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由于普及程度不高,很多人在谈及相关话题的时候总是遮遮掩掩,“谈性色变”。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开放,舆论场上各种新兴的观念不断更新,但如果涉及到“性”的话题,似乎仍然无法完全“脱敏”。其实,普及性教育已经说了很多年 。早在2008年,教育部已经发布《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了小学1~2年级学生应该了解掌握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等知识,具体包括生命孕育、成长基本知识,以及知道“我从哪里来”。

  对于普及孩子怀孕知识包括生理教育都是可以循序渐进的进行的,当下我们社会进步飞速,孩子早熟情况也是如此,未成年犯罪也是屡见不鲜,如何防止这些事情发生,如何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生理教育普及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孩子越小的时候接受性教育越坦然,他们了解这些知识就跟了解人为什么饿了要吃饭,困了要睡觉一样。眼下很多家长面对孩子不敢讲此类话题,很多孩子到了不大年龄已经对很多东西似懂非懂了,如果这个时候不给他们合理的教育,很容易让他们的好奇产生不好的后果。

  前面的门大开着,阳光就会照进来。在性教育方面,我们更要站在未成年人角度来思考问题。现在的青少年远远不是10年、20年前的一代人,无论情感体验还是对性的认知都很丰富。我们在向他们传授的看起来是知识,其实更是理性,是系统的科学的理性知识。通过公开地讲解,使他们对性的困惑与疑虑有种释放,让他们知道,正确的知识与性态度使人健康幸福,而错误的性行为会给自己与他人带来灾难,让孩子们懂得,性的基础是动物的本能,但性作为人的特征与需要,却是基于爱与关怀,没有爱与关怀的性是不值得提倡的,甚至是丑陋的。

  对性教育的客观态度现在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但也应该看到相当一部分人还是有各种顾虑。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性教育负面的因素减少到最小程度。以尊重人性的精神为基础,适应儿童学生的发展阶段,在使他们了解关于性的科学知识的同时,通过让儿童学生有健全的异性观和能够采取基于此的理想行动,帮助他们形成人格和丰富的人性

  让性知识在阳光下关爱新生代,是科学知识普及,也是人文关怀,全社会还有许多更为细致的工作要做,应该给思想解绑,不能再视性教育视为“洪水猛兽”。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家长不仅要重视他们的文化教育,也要正视对他们的性教育,这应该是一个严肃的、正面的话题,值得用科普的姿态进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