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打造“安全网”需全民共同努力

2020-09-16 09:37:10

作者:李海涛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2020“云天泰山杯”山东省网络安全大赛决赛及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同步启动。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山东省将开展2020“云天·泰山杯”山东省网络安全大赛以及六个“主题日”等系列活动,主题日期间还将同步举办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安全论坛等一系列论坛活动。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成为大家广泛关注的话题。网络安全既关乎国家安全,也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政府的层面要不断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法制建设,个人层面要努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举办说明国家已经非常重视网络安全,会举办一系列的活动为公众分享网络安全知识,个人层面就是要积极参与活动,通过参加活动,学习知识来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因为安全意识不高、安全知识不够造成的损失。

  在提高个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知识的同时,还要提醒周围亲朋好友防范网络陷阱,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全民生命财产安全,还关乎国家安全。个人安全了,社会才安全,国家才会安全,网络安全是一件大事,要重视起来。

  我们能做哪些事来避免个人信息的泄露?如何规避可能遭受的财产损失?要增强安全意识,遇到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多一些防范心理;公共场所需警惕“钓鱼WiFi”;设置密码时尽量设置包含字母、数字和特殊符号的15位以上“强密码”,并定期重置密码;每个人增强防范意识,适度“晒圈”,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提供的信息,在网络平台上尽量不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