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天降“横祸”,让桂花巷不“飘香”

2020-09-15 09:40:57

作者:王雪妍

  近日,成都桂花巷的桂花树被砍伐大半,只剩零星几棵桂花树得以“幸存”,并且大部分被砍树均是被拦腰砍断,现场只留下光秃秃的一片树干。

  然而,桂花巷为何遭受如此“横祸”,竟被砍伐一空?据记者从少城街道办事处了解,此举是打算将巷内其他种类树木移走,再移植桂花树进来。本来是保护性移栽桂花树的一件好事,为何后来竟演变成了野蛮砍伐的一件坏事呢?

  究其根本,最应被追责的不是砍树的人,而是如此放任树被砍的人。砍树的工人只是受雇于施工方,只是“砍树方案”的被动实施者,“上面”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而做出“砍树方案”的设计者和对此方案进行管理的管理者以及监督施工方施工的监督者则难辞其咎。

  设计者为何做出如此“野蛮”的设计方案,管理方案的上级管理者又是如何通过的这项方案,监督者又是如何监督施工方施工的,都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以前树干比碗口大,一到秋天就花香四溢,这么些桂花树,咋就突然没了呢?”家住桂花巷的李婆婆惋惜地说。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那就需要设计者设计出更合理的方案,管理者对方案的认真审查,监督者更仔细地监督施工方的施工。让方案更加规范,及时与业主、住户沟通,听取群众诉求。

  目前,青羊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青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已向成都建工二公司发调查通知书。对此次违规砍伐事件,成都市公园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介入调查此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