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让老年人不做“数字难民”,从容跨越“数字鸿沟”

2020-09-14 11:08:46

作者:张一

 

  海霞:如今我们已进入数字时代,但我国还有超2亿老年人。一个健康码,可能让不熟悉智能设备的老人寸步难行。很多地方已在探索应对措施,希望相关部门都能想得再周全些,别让数字化成为老年人面前的鸿沟!(央视新闻)

  常态化疫情防控,给社会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其中既出行方便,又能防控疫情,就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经济要恢复,社会生活正常化和人员自由流动是前提。健康码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智慧化手段,也许也是中国大陆的发明和特色,体现了数字化社会治理的成绩。可再好的手段,也不能覆盖所有人群,当前的老年人群就是一个被现代数字社会排斥的“数字难民”群体。所以,要给健康码出行方式“打补丁”重视老龄人群的社会融入问题,从解决老龄群体出行的健康码问题入手,及时发现和解决老龄群体其他方面的社会参与问题。

  老人因没有健康码出行受阻的问题,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实则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问题。互联网技术更深更广地嵌入日常生活是大势所趋,但城市公共服务更新换代不妨等一等暂时跟不上节奏的老年人,防止“一刀切”,例如保留传统的渠道或提供其他替代性的办法,给予他们充足的选择和适应空间。

  当老龄化社会和数字时代一齐向我们走来,矛盾和考题还会有很多。家庭要更加重视代际支持和“数字反哺”。年轻人对老人的“数字反哺”,不仅需要技术层面上的指导与辅助,更需要在情感上发挥积极作用。老年人在面对微信等新技术时的心理排斥更多是一种“习得性无助”,因而更加需要年轻人的支持和鼓励、倾听与陪伴,从而增强老年人的学习意愿和学习兴趣,在数字时代建立起一种更健康、更和谐的代际相处模式。

  老年人不能落在公共服务之外,弱势群体不能在鸿沟下被放大弱势,对他们的照顾检验着公共服务的质量,也折射着文明的成色。时代的列车飞速发展,也别忘了回头等一等那些蹒跚的身影,这不仅是为了今天的他们,也为了明天的我们。社会多一些耐心,大家一起扶一把,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就会更从容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