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莫让“属地管理”凉了基层干部的心

2020-09-11 11:20:16

作者:陈莹

  属地管理,顾名思义就是根据所在地域确定具体管理机关。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其设计初衷是好的,在明确责任归属、促进决策落实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今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统统推给基层,出了问题,也由基层负担,导致基层不堪重负。

  基层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属地管理问题久矣,如今更呈愈演愈烈的趋势,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签署责任状。作为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一些部门机构为了图方便、求省事,布置工作不分具体情况, 把一些职责范围内的、风险大的、棘手的工作一股脑地推给乡镇街道。一旦工作出现了问题,当初签署的那些“责任状”就成了这些部门问责的“挡箭牌”,基层干事者成了问责的“马前卒”。慢慢的承接上级转嫁的责任多了,就会挤占了基层干部大量的工作精力,加重了工作负担,不但凉了基层干部的心,更会影响到政府部门的执行力。

  要真正避免属地管理泛滥化,关键在于厘清了权责划分。唯有厘清层级所承担的责任边界,把基层工作者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属地管理的束缚之中解脱出来,才能走上优化基层治理之路,解决起问题也更有底气。此外,还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抓落实。倘若不压实责任,领导干部习惯做工作的“二传手”,层层落实的背后就只能是对基层的层层堆责,看似忙的热火朝天,实则没有效率。惟有压实层级之间的权责,权责一致,才能起到标本兼治的成效。还要呼吁广大干部在工作当中要重担当、求务实。引导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在干事创业中秉持着自己的初心,为各项工作的开展铸就一张坚实的后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无论是民生服务、生态安全还是基础治理,都需要基层干部俯下身、沉下心,转变工作理念,完善推动基层治理,各方面工作才会在基层落地生花。 (陈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