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宁作春泥护春花 从捐资助学到捐智助学的师者

2020-09-10 10:20:31

作者:胡婷芬

  在开学的前几天,微信群里朋友谈兴正浓,徐州文友风来满袖发来一张照片,是他即将开学的古法作文培训班现场,书桌上都整齐地放着新书包,讲台后则是满壁的书柜和满满的书籍。文友问:袖子,书包哪家赞助的?满袖答,书包与书都是老弟耗资几千元为弟子订制的。被同事抱怨不像是做培训的,像是搞慈善的。

  慈善确实是满袖的标签之一。初识满袖是在一个文学群里。那时他是街舞男孩,是婚礼司仪,是徐州出色的诗人,是一个朝气蓬勃的优质男。他发在群里的文字和诗,都如阳光般明媚深情,无遮无拦地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男孩,居然在大学期间就将自己的生活标准降到最低,用自己的稿费,资助了十几个贫困学生,让他们得以完成学业。他来自农村,他自己也家境贫寒。

  后来的满袖则直接将捐资助学上升为捐智助学。在大学毕业后,满袖放弃体制内的工作,自己单干,做起了书院的国学老师,自创开设了古法作文课,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渊博学识和为世思想,以教育的方式,传授给了更多的人,在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讲学全是义务付出。对这样的义务付出,他也是熬夜熬到深夜一两点,讲课讲到嗓子发炎。

  满袖说,他向往自由的人生,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于他,想做的事情就是留痕于世,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世间多一份美好。他的人生目的明确,所有人生的枝蔓都向着一个方向成长,所以无论是生活的清贫还是世界的烂漫,都从来没有扰乱他的心志,没打乱他行进的步伐。

  从满袖的朋友圈可知,他的讲学办学,就是为了一种弘扬和传承。这无论在后来的国学讲授中还是在自创的古法作文课上,都可随处窥见。对《论语》“仁义”的独特解读,不遗余力让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继续传承发扬,“古法作文”讲学,“只希冀弟子将来——在上位则以才美政,在下位则以德美俗”。满袖朋友圈的发帖,随时都让人看到一个师者不唯分数、不求富贵、不计得失,真正教以学识,施以德行的呕心沥血。他不介意别人对他言行的评价,不在意自己的付出得到的是什么样的回报,只是想去做,一切听凭心意。

  对满袖来说,教书育人,就是要回到师者的初衷,教学识,育德行。所以,他在“古法作文”课上,不仅要要培养弟子爱上作文,还要让弟子爱上人生,爱上世界。所谓的“力求作文与做人并举,探求文品与人品统一,追求成才与成人兼行”,这就是满袖的目的。有不少家长盛赞:孩子通过对古法作文的学习,不仅在写作上受益匪浅,还在孝悌忠信礼仪廉耻教学中得到启迪。这应该正是满袖如春蚕般吐丝求尽,从言传到身教中得到了收益。从大学开始的对贫困生的资助,到现在让国之精典学说的发扬传承,满袖将自己的品行思想融入到讲学中,影响着一批批的弟子,让他们以优秀的才华、良好的品格立足于世,影响于世。

  虽然满袖教学的仅是国学,是作文,不象语文、数学等学科,可以在中考、高考中立竿见影地取得为高考增分的直接效果,让孩子得到最直接的收益。但在他“润物细无声”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让学子的作文加分,还为学生在未来的人生考场加分,在所有的责难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一场场人生的盛宴上宠辱不惊、应对有力。

  如果说当初满袖竭尽所能的捐资助学,是他一个人的慈悲,那么现在他倾尽所有的捐智助学,则是要让更多人善行天下,才高德馨。如他所说:要做一流的师者 一流的学者,一流的仁者。 这让笔者不禁冒出一句话:我将我的所有都奉献给了你,包括我自己。满袖,正是这样的师者和学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