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谢绝来电”倒逼商业短信电话转型

2020-09-04 09:03:35

作者:

  □毛建国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工信部将组织建立全国统一的“谢绝来电”平台。(9月1日《北京青年报》)

  上述规定意味着,以后“非同意不可扰”“不识相则谢绝”。但这一切,更多还是技术层面的。商业短信电话骚扰,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很多人都收到过类似的短信电话,不胜其扰。早就有业内人士讲过,从技术层面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毕竟,任何商业性短信息商业性电话,不管什么来头,渠道都是运营商提供的。实在不行,把其服务停了就是。从一定程度上讲,态度比技术还重要,关键就看能不能下这个决心。

  态度来自于认识,最终取决于利益判断。有人认为,商业短信电话之所以难治,主要还是涉及到相关产业链的利益。对于征求意见稿,有人感慨,以后商业短信电话的生意难做了。尤其把“非同意不可扰”“不识相则谢绝”落到实处,更会让一些中间商产生“生存危机”。

  从本质上讲,商业短信电话属于商业推销或者商业广告。很多人都在困惑,现在商业短信电话可谓众矢之的,且不说现在一些手机软件已经可以过滤垃圾信息、骚扰电话,即便一些商家采用伎俩,能够穿过技术封堵,但用户已经产生了根源性厌恶和习惯性拒绝,基本上不听不看不信。绝大多数时候,人们接到商业电话都会一掐了之。从商业角度讲,这又会取得多大效果?

  当然,商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商业模式本身已经产生了巨大危机,并不具有可持续性。这种落后的商业模式,如果还被迁就,而且是以制造大众痛感来迁就落后,显然没有任何道理。把这个行业纳入规范的轨道,从长远讲反而是一种保护,有利于行业更好发展。对于运营商来说,何尝不会从中得到更大收益?

  商业短信电话亟需转型升级,“谢绝来电”其实也是倒逼转型。这个危机,似因治理而来,实为乱象而生,治理既是为了解决乱象,也是为了行业更好发展。形成这个共识,才能端正态度,从而更好地治理商业短信电话。否则,征求意见稿提出的种种技术性措施,还是难以让人省心放心。(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