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公民同招”助力教育均衡化

2020-08-26 22:52:49

作者:翟广阔

  上海2020年实施公办民办中学同步招生,5月6日至8日将进行民办初中网上报名,超计划的实行摇号。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了新的小升初政策,均规定对民办中学实行就近入学、电脑随机录取。这既是我国义务教育不断改革的缩影,也意味着义务教育阶段幼升小和小升初入学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同时也标志着公办和民办学校进入公平竞争、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时代。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环节,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公民同招”政策目的是推进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保障入学机会公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规范招生秩序,扭转依赖掐尖的办学观和片面的评价导向,促进公办和民办学校协调发展,对规范教育秩序,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至关重要。

  “公民同招”可以引导学生就近入读,理性选择学校,降低家长教育成本和负担,有效阻断教育培训机构和部分学校招生入学之间的利益关系,实现从“挑好学生”到“教好学生”的教育回归,促使学校良性发展;民办和公办学校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学校会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和内涵发展,真正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使义务教育回归公平起点,是教育均衡化的必要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对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从起跑线上促进教育公平。

  此项新政的出台,一方面是因为民办学校掐尖打造名校。让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长期不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家长注重升学率,不惜花重金把孩子送进民办学校。另一方面,是因为社会上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唯分数、唯升学论,评价标准存在问题。

  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政策,笔者认为,应夯实“公民同招”的起点公平。教育行政部门提前做出预案,不仅需要统筹协调市区的招生入学情况,也要兼顾不同区域之间教育资源的均衡,避免加剧教育资源在不同地区间分布的不平衡。同时,加强公办学校的体制机制创新。既要提高公办学校的教师待遇,又要更新办学理念,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减少不必要的非教学任务,让教师立足岗位专心教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