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三分之一只烤鸭透视创新式节约

2020-08-26 08:47:26

作者:刘阳

  “点少了吃不爽,点多了吃不了。”对食客来说,想要享受美食,首先要经历一番点菜的纠结。比如去老字号吃烤鸭,可以点1只、半只,可如果自己的胃口只能吃下三分之一只该怎么办?这时,如果你对服务员说:“请给我来三分之一只烤鸭。”对方可能会以为你在搞笑或是故意找茬,因为售买三分之一只烤鸭,从没有先例。而如今,在济南部分老字号,消费者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点三分之一只烤鸭,这种创新式的节约方式收获了食客好评。

  对食客来说,三分之一只烤鸭举措的推出可谓既贴心又节约。从讲究营养的角度来说,食材越丰富越好;从口味的需求来说,多吃几样菜更开心。因此,老字号销售三分之一只烤鸭,不仅为食客提供了更节省、更划算的用餐选择,还满足了大家想要追求口味多样和营养丰富的需求。对商家来说,售卖三分之一只烤鸭不仅能吸引那些人数少、食量小的回头客,还有助于帮商家树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环保新形象。更重要的是,商家推出三分之一只烤鸭,是真正将节约粮食理念落实落细的举措,如果食客都能坚持点三分之一只烤鸭,那么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风气就会如星星之火般汇聚成光。

  三分之一只烤鸭的背后,透视的是老字号商家敢于打破销售常规,用创新理念来厉行节俭的决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仅科技要创新精神,节约同样需要创新。只有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融合时下流行的新观念、为节约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赋予创新性的举措,才能真正满足节俭的要求,也让消费者更乐于接受。眼下,不少餐饮企业都在积极创新节约方法,比如高校采取“称量自选”“订单式生产”,各种脑洞奇招助力光盘行动;有餐饮企业则用花菜的顶部做干锅花菜,下面的茎做成泡菜,让各种“边角料”完美“逆袭”成抢手菜。这些创新方法实用又接地气,颇受食客欢迎。

  打破惯例,坚持创新,还可能会造成蝴蝶效应,引领从餐饮业到全社会树立节俭新风尚。既然三分之一只烤鸭可以有,那么三分之一盘水饺、四分之一个西瓜行不行?当然,创新式节约并不仅仅局限在餐饮业,各行各业都可参与其中。比如当下市民普遍面临处置闲置物品的困惑:扔了太可惜,不扔又占空间。那么是否可以通过闲置物品共享来让大家各取所需?通过源源不断的创新方法,来赋予节约更多的全新内涵,让节俭真正成为社会新风尚。(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