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官方插队费”有悖公平交易规则

2020-08-25 09:09:37

作者:付彪


  黎青 作

  日前,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北京欢乐谷推出了一项“快速通道”服务,50元一次,游客购买后可优先进入,随到随玩。这笔“官方插队费”是否合理?是一家独创的生财之道,还是行内的普遍做法?(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园方说法,国外游乐场确实有针对不同客人,提供不同排队等待时间的服务,大部分游客并不反对这种做法。日本、韩国也有“快速通行券”,其中一种是网上预约形式。而欢乐谷的做法是,购买了普通票,再单独花50元,才能走“快速通道”,但游玩项目与普通票无异,只是购买到不用排队的机会。其带来的问题是,正因有部分花钱走“快速通道”不排队的人,导致另一部分没花钱走“快速通道”缓慢排队的人延长了排队时间。

  比如某热门项目,每次可乘坐20人,如果1小时内有200名游客通过“快速通道”上车,那么正常排队的游客每小时则需要多等待10趟车,显然对普通票游客不公平。这种逐利行为,无疑有悖公平交易规则,侵害了普通票游客的正当、合法权益。

  正如律师认为,游乐场实质上是利用其经营地位设定了不公平的交易条件,其提供的服务并没有增加,却获得了更多的利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经营者也具有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的义务,而游乐场设置“快速通道”的行为,其实是破坏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条件,必然导致交易不公平。对额外花钱走“快速通道”的游客来说,花了本不该花的钱才获得应有的权利,其实也不合理。

  此外,游乐场收“官方插队费”,如此“花钱不用排队”的一幕,还会给孩子做出错误示范。诚然,追逐利润最大化无可厚非,但真正的商业逻辑是,所有游戏规则的设定都要保证公平,绝不能纯粹为了赚取超额收益,或者满足“有钱人”的要求而牺牲“普通人”的利益,这是起码的经营之道和道德操守。对此,游乐场需要反思与改进,监管部门也不能袖手旁观。(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