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学习成绩不该是孩子们的“第一烦恼”

2020-08-21 08:54:10

作者:何勇海

  8月18日,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发布《2020年上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60.1%的受访未成年人表示学习成绩问题是“第一烦恼”,紧随其后的烦恼是家庭关系问题和身材相貌问题。(8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学习成绩问题是孩子们的“第一烦恼”,这是不难想见的。随着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父母对于孩子的期望也越来越高,许多孩子从求学起跑线开始,一路都在奋力冲刺。而在学校,尽管多年来都有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推行素质教育等政策要求,但注重成绩和升学率的应试教育还有巨大的惯性,如此一来,孩子们怎么不会因成绩而喜、因成绩而忧?

  有人可能说,学习本来就是中小学生的第一要务,尤其是在上学期间。然而,身心健康是学习的重要保证,学习重要,但身心健康更重要。不管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有多么急切,都不宜要求孩子以提高学习成绩为唯一目标,剥夺孩子的玩耍娱乐时间,让其整日在书桌面前学习,也不宜让多种课外兴趣班、补习班占据孩子的大量课余时间。对于学校及老师来说,提高学生成绩及学校升学率,只是教育的一个浅层要求,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重分数轻育人的做法必须彻底改变。

  即使从学习角度说,也要追求快乐学习。正如一网友所说,父母与老师要让孩子们把学习与快乐结合起来,而不是把学习与痛苦结合起来,否则,他们只会越来越讨厌学习。又如一位教育专家所言,“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下,心理和生理承受能力脆弱的未成年人很容易心理失衡,轻则产生厌学情绪,沉迷网络,重则出现精神障碍,走上极端”。有人还会说,学习本身就是痛苦的,需要思考,需要记忆,需要作业……关键是,大人们是否在人为制造压力,剥夺孩子们可以得到的轻松?

  学习成绩问题是未成年人“第一烦恼”表明,父母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孩子的学习成绩、考试分数不是成长价值、人生价值的全部,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让孩子在学习与生活中获得成就感、尊重感、幸福感、快乐感等精神需求,才是保持学习劲头的动力。对于老师来说,充分释放分数对学生的重压,以有效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在挫折中不气馁,始终昂扬向上;重视能力培养,减少知识灌输;注重学生综合发展、个性特长……这些才是最应该努力的方向。(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