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别让消费券因失管伤民心

2020-08-19 09:10:07

作者:杨玉龙

 
 黎青/绘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区消费券领取和使用程序烦琐,个别地方还出现领取消费券后进行虚假交易、违规套现的情况,让消费券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8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具体看,消费券发放存在“需要的领不到,领到的不消费”的问题;“数字鸿沟”影响消费券作用发挥;有消费券“中介”在网络上发帖“收购”消费券,再通过虚构消费的方式,与消费者分成套利……上述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会影响到消费券的作用。这也意味着,消费券绝不能成为失管之地。

  从发放环节来看,诚如专家建议,政府在发放消费券过程中要审慎选择发券平台,从承受网络流量洪峰的能力、风控能力、平台覆盖率、商业生态丰富性等多个角度进行多方位考虑。

  从使用环节管起来。武汉市的做法就值得借鉴。比如在汉人员在使用“武汉消费券”时,需到对应种类已营业的实体商户门店和经营场所消费并在线支付时才能使用,不得用于充值、预存等消费,核销时不找零、不变现,禁止倒买倒卖。这也有助于让消费券用于正经目的。同时,也应当做好宣传,解决消费券不会抢、抢不到、用不好的问题。

  对市场中的违规行为也须强化治理。有不法分子通过“黑号”批量抢领消费券,然后再低价售卖。这也暴露出消费券管理的盲区。比如,据专家介绍,如果出现大批量黑号抢券的情况,这就是发放平台治理的问题。所以,对于媒体报道的现象,相关部门当引起重视,对于一些违法行为,更须加大法律惩治力度,更应强化平台责任,谨防管理漏洞的存在。

  总之,消费券要真正惠利于民,有助于市场的市场消费恢复,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最为根本的就是祛除其中的乱象,别让消费券因失管伤民心。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