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录取通知书里的学术浪漫

2020-08-13 17:27:35

作者:尹志欣

  8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出了首封本科生录取通知书。与录取通知书一起送达的还有一张黑胶光盘,光盘上刻录的是国科大为新生准备的特别礼物——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这些声音是由该校师生通过“中国天眼”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这些脉冲星信号在经过该校学生的转换和小限度处理后,以音频的形式呈现。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是通过此次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格外的创意满满。前些日子,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了“2020高校创意录取通知书开箱视频”,各大高校像比赛一样,通知书一个比一个精美,惹得围观网友一阵羡慕,恨不得重回高考。想想笔者自己当年的通知书,随信而来的除了入学须知,就是一张请交学费的银行卡,两相对比不得不说,如今的录取通知书强烈地激起了学生对校园生活的期待,把学术生活的浪漫值拉的满满的。

  或许有人会觉得录取通知书也不过是张纸而已,该写的信息写清楚最重要,没必在这些没有用处的设计上花太多力气。可是录取通知书不是一张普通的纸,它承载着一个学生的梦想,是十二年勤奋苦读的见证。这些创意的录取通知书,让即将进入各大高校学术殿堂的窥探到了学术的美感。

  一直以来家长、老师们强调的都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是其实学术的世界也有浪漫和美丽。这些创意满满的录取通知书就是最好的证明。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通知书里宇宙的声音不就是激起了学生对宇宙探索的强烈欲望吗?陕西师范大学的老教授手写录取通知书不也满含学术传承生生不息的期盼吗?

  学术也可以很浪漫,如果能够通过录取通知书让即将走进大学的学生们感受到这一点,那不如让录取通知书的创意比拼来的更猛烈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